2014年9月7日 星期日

我所痛愛的香港

書名:我所痛愛的香港
作者:林夕
出版:亮光文化
年份:2014年

佛學說的苦不外乎「求不得、想不到、愛別離」。但這些情況也是不少愛情故事的原素,所以當佛學對應感情傷痛,成為了愛情歌曲內容,就容易令人產生共鳴。

「有時候 我會相信一切有盡頭 相聚離開都有時候 沒有甚麼會永垂不朽」
──《紅豆》

「悲哀是真的淚是假的 本來沒因果 一百年後沒有你也沒有我」
──《百年孤寂》

是林夕筆下的愛情看來令人心酸,還是愛情本來就容易令人心酸。如果愛的對象是一個人,已經可以把事情弄得如此複雜。只不過是兩個人或三個人之間的單戀、失戀、熱戀、錯愛、痛愛……等等好像已經可以把一個人折磨得半死。不難想像如果愛的對象是一處地方或一個城市,事情可以複雜到甚麼程度。

你所痛愛的香港,也是我所痛愛的香港,也是他所痛愛的香港。大家對這城市有不同的印象,不同的追求,也有不同的保留。是文化的香港,歷史的香港,經濟的香港,政治的香港,還是幻覺的香港,令我們對這地方有感情。

還是我們對這地方根本沒感情,只是我們喜歡吵鬧喧嘩發洩,就說這是愛。其實這種所謂愛最是可怕。

作者在序言中道出了這書緣起。

「2007年出過一本書叫《我所愛的香港》,當時有朋友說這書名改得不好,為什麼?那人呸的一聲,都沒有人愛香港。噢,即是說,這書名不合時宜。……

本書號稱《我所愛的香港》的別集,因為收錄了少量該書的文章。本想挑選些看法有別於今天的,即所謂轉軚記錄,當然,一個人對整個環境氣候、對個別黨派的觀點,如果多上了這幾年香港的課,居然沒有轉軚或者修正的覺悟,那是沒長進,沒出息。最後,還是選取了『舊問題依舊歷久常新』之作,以免讓讀者以為作者精神分裂。不過,身處越發複雜的社會,作者精神能不分裂,無非是想得不夠通透的緣故。」

讀《我所痛愛的香港》可以看到一聲聲恨鐵不成鋼的嘆息,香港問題會否就是香港人的問題。如果相信「社會」的問題就是「人」的問題,書內一篇〈因上努力,果上隨緣〉說得不錯:「由因到果,中間有緣,不在因緣上做工夫,卻只想毀掉消滅了那個讓人看了聽了煩心的果,那果還是會成蔭,再結果開花,繼續繁衍開去。」

想起林夕填詞的一首作品,或者在「我所痛愛的香港」生活,我們都太善忘。

「不同心 同用良心思想
為何高聲各自叫嚷卻不能再原諒
不同聲 來自同一家鄉
為同一心 愿同樣不自覺地流淚或拍掌」
──《青春舞曲2000》

因上努力,果上隨緣,過日子應該就是要好好的過生活。


12 則留言:

  1. 奕山:

    現今不少香港人,當社會就是父母親,對他們有著「無條件的愛」,一定要「有求必應」,否則就「扭計」,最大作為就是「情緒化」的謾罵而已!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佛爺,

      前美國總統John Kennedy在 1961年一次演說中講:
      Ask not what your country can do for you --- ask what you can do for your country.

      香港人咁鍾意講國際標準,唔知呢句算唔算?

      刪除
    2. 我buy John Kennedy這句, 但最好改少少.
      Ask not what your country can do for you; ask what you can do for yourself.

      刪除
    3. Hi DeepC,
      係咪即係撫心自問... 或者廣東話叫人「問心嗰句」...*.*!

      刪除
    4. 係先做好自己, 不要太依賴.

      刪除
    5. DeepC, 原來係咁... 近年又真係好似多咗人姓「賴」>.<!

      刪除
    6. 奕山:

      Deep C 把約翰‧甘乃迪這句英文改得很好.香港這班憤青,連自己都不知所謂,莫說其他事情了。

      刪除
    7. 佛爺,

      除了各式各樣沒完没了的鬧劇,這幫人應該沒其他事情了。
      我所痛愛的香港比佢地搞成咁,睇落都幾可悲......

      刪除
  2. 奕山:

    什麼人就會組成什麼社會,什麼社會又會出產什麼人,想知我哋嘅香港將來會變成點,睇吓而家嘅大學生就知道晒喇,唉。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世純,

      而家都咁混亂,將來會變成點,都幾危危乎。希望有奇蹟出現啦...>.<!

      刪除
  3. 林夕....我很喜歡,特別是有佛理的歌詞,尤其喜歡「常言道」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卡臣,值得回味... 常言道...

      常言道鬥爭 緊握了拳頭
      拳頭若放開 可擁抱四周

      靜默放心裡 笑容隨左右
      前途在你手 你找到沒有

      常言道強闖 少不免逆流
      人柔弱似水 卻可以載舟

      命運會刻意 鍛鍊你身手
      但勤勞是你的 最佳老朋友

      得失只一念 風景不轉心境轉
      煩惱來自偏執一切也依戀

      風吹草動 命途亂了我不亂
      交出了平常心 再隨緣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