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7日 星期日

失焦

書名:失焦
作者:羅伯特卡帕(Robert Capa
出版: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年份:2008

攝影最難掌握的技巧應該是光圈、快門、景深還是焦距?在近乎全自動的數碼攝影年代,這些都應該不太難處理吧。而且攝影最難掌握的關鍵應該不是「技巧」,而應該是「心態」。當大家面對一樣的世界,而能夠看到不一樣的風景,關鍵就在乎心態,也就是不同的內心世界。

卡帕是我最欣賞的攝影師之一,在二十世紀曾經參與多次的戰地拍攝工作,包括西班牙內戰、二次大戰的中國及歐洲戰事、第一次中東戰爭,最後死於越南的一次拍攝工作。

其中最珍貴的,我認為是盟軍登陸諾曼第的一輯照片。他當時是第一批登陸諾曼第美軍的唯一隨軍攝影師,如果你看過《雷霆救兵》這部電影,對當時的情況應該有一點印象吧。在慘烈的登陸過程中,卡帕拍攝了約一百張照片,到達英國倫敦後交雜誌社沖洗底片,卻因為黑房的沖洗過程失誤,差不多全部泡湯,最後只能夠沖洗出其中的十一張照片,這書的封面就是中一張。命運總好像跟我們開玩笑。

盟軍登陸諾曼第是194466日,當月19日出版的美國《LIFE》雜誌刊登其中十張照片,可能是部份照片的焦點較為鬆散,所以當時雜誌編輯給這輯照片的備註是「Slightly out of focus」,而這亦成為了卡帕後來為自己寫這本回憶錄的書名,中譯《失焦》。

本書以歐洲戰事為結局,而事實上於二戰結束後,卡帕與其他攝影師成立了「Magnum Photos」,時至今日這仍然被認為是國際上最具水準的圖片社之一,有興趣的讀者可以瀏覽以下網站 www.magnumphotos.com

這本書沒有跟你說任何的攝影理論,也沒有談及任何攝影技巧,內容是一本平實的個人生活記錄,如果讀者有興趣了解多一點關於「紀實攝影」或二十世紀一些戰爭歷史,會覺得這是一本難得的攝影師自傳,而且書本內的照片亦非常吸引。但如果讀者有興趣的是關於「攝影達人速成法」這一類題材的話則可免一讀。無論如何,這書閱後會令人重新思考攝影的價值。

欣賞Robert Capa應該是始於多年前的一次攝影展,想起他的攝影名句「If your picture is not good enough, you are not close enough.」。究竟這個「接近」的意思是指位置上的接近或是情感上的接近(Empathy),現在還是一個懸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