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日 星期五

裸命

書名:裸命
作者:陳冠中
出版:天地圖書
年份:2013

現居北京的陳冠中最新小說,以一位藏族青年「強巴」與一對漢人母女的關係,勾劃出一連串故事。背景是遊走於西藏拉薩與北京之間。而不同場景,就藉著強巴第一身經歷,說著不同故事。

從強巴與富商梅姐的不倫之戀,然後是梅姐女兒貝貝的出現,以及其他人物的穿插,交織出不同主題。全書由三部份組成:「肉團、芻狗、異域」。帶出國內不少社會問題,例如貪腐、動物保護、甚至維權等等。讀過這本書可以對國內社會狀況多一點了解,但如果對國情缺乏認識,則可能會讀得不明不白。畢竟陳冠中移居北京生活十多年,對國內社會了解理應已非一般,要讀通他的文理,讀者也應該對中國近況有一定的認知,否則可能只會覺得這是一本情慾小說吧了。

故事從拉薩開始,以藏族青年為主角,帶出漢、藏兩人之間的三角關係,藉兩性關係隱喻敏感的西藏問題,是陳冠中一次大膽的「擦邊球」寫作。然後又以北京為主場景,述說種種社會現象,各種含意的編排,值得把這書一讀再讀。雖說這是一本虛構小說,一些細節的處理卻又非常真實。例如強巴從拉薩出走到北京的一段情節,其中對不同景點的描述,可能因為我曾經到過西藏的原故,覺得作者亦應該是親身走過這一段路,否則很難寫得如此貼切。其他描寫人性的內容,亦荒謬得非常真實,是可悲還是可笑,見仁見智之事了。

在書局看到《裸命》的封面,聯想起「裸命」(Bare Life)一詞應該是古代希臘政治用語,意指一些人在沒有公民權及人權時的生活狀況;也有一些神話以此描述生命為原罪的載體。作者以此為書名,相信是有他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