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3日 星期三

蘭開夏道

書名:蘭開夏道
作者:王迪詩
出版:天窗出版
年份:2009

從品蘭街的舊居經過書院道就是蘭開夏道,這一帶都是我成長的地方,而又應該不算是很多人熟悉的地區,所以當我看到「蘭開夏道」這專欄名字,有一種莫名的興趣。

初讀「蘭開夏道」報紙專欄,令我想起當年穿Kenzo的女人》。然後在想王迪詩會不會是另一個錢瑪莉,再然後想到會不會有另一個鄧小宇。

天窗的時候Daisy還沒有露面,以神秘身份寫作,曾經引起一連串身份猜測,最後當然是滿地眼鏡,是很有趣的一段往事。之後自立門戶開設「王迪詩創作室」,以真面目示人繼續她一貫作風的寫作。

不少人說王迪詩文章的最大賣點是「串」,但其實應該是「真」才對吧。就以這本《蘭開夏道》為例,在三十多篇文章裡,好像東拉西扯卻又井井有條地跟你談生活、感情、工作、娛樂、社會、經濟、政治……而每篇都是實話實說(起碼這是我的感覺)。

最近引起話題的電視台發牌事件,Daisy在幾年前已有意見,可以看看這書內一篇「王維基的真正死因」便可知一二。其實「串」也好,「真」也好,我最喜歡就是看她對身邊事物的洞察力。

不同的作品吸引不同的讀者,各有喜惡。部份讀者可能覺得她真,部份讀者又可能覺得她假,但大部份讀者可能對她又愛又恨。想知道多一點關於她的故事,最好還是到她的網站(www.daisywong.com.hk)了解多一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