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1日 星期三

溝通正能量

書名:溝通正能量
作者:楊大偉
出版:皇冠出版社
年份:2015年

如果用體無完膚形容佔領後的社會撕裂情況應該不會太過份。甚麼時候開始本土潮流就是動輒惡言相向,武力動粗搞對抗?不懂得溝通的所謂民主,其實可以好恐怖。佔領、光復、抗爭等等新聞看得有點厭倦,對於以為偏激就等如熱血的人,到底是「溝通」的概念太高深?還是自我中心的思想太膚淺?面對今日社會的分化,或者應該想想溝通方法。

在今日時勢出書講溝通,究竟有幾多人睇得明?又有幾多人仲有興趣睇?真係唔敢樂觀,又唔想悲觀。不過楊大偉這本《溝通正能量》出版一個月後即再版加印第二版,看來不少讀者對「溝通」的話題仍然有興趣。以對話溝通解決問題的關鍵,應該是在乎雙方內心的「正能量」指數是否足夠。因負面情緒出現的吵吵鬧鬧鬥爭衝擊,對解決問題從來都沒幫助,相信沒錯吧。

如果對《溝通正能量》感興趣,不妨看看一年前筆者關於作者背景及《工作正能量》的分享。兩本書出版相距一年,內容由職場擴展至日常生活,新作無論當是續集或前傳,都沒太大分別,重點都是集中在「正能量」的溝通技巧。

無論職場、情場或人生的道場,致勝之道不外乎溝通之道,如果唔識正確溝通方法,做人做事何止事倍功半,隨時搞到神憎鬼厭、天怒人怨,最後損失都係自己。當然,最後亦可以把所有問題歸咎於其他人的錯,但人際關係只會越來越惡劣。作者在《工作正能量》曾說「大家有沒有發覺,我們這個城市,好像充斥著愈來愈多無品的『臭四』?」惡劣溝通技巧的後果可以好嚴重。

如果以為自我中心即係我行我素好似好型,一句「我做人係咁喎」就等如真性情,說穿了其實不外乎自卑、自私,因缺乏溝通的自信而出現社交障礙。不正視自閉問題嚴重性,隨時會惡化成為社交焦慮症或社交恐懼症等精神問題,然後繼續把所有問題再次歸咎於其他人的錯、社會的錯。但付出的代價可能是你的事業、家庭,甚至一生幸福,唔正視溝通技巧的後果可以好嚴重。

作者楊大偉喜歡引用佛學意念道出生活理念,在《溝通正能量》的序言中指出活得快樂的心得,是應該從佛學所言「身口意」三方面著手,而其中「口」是在「身」和「意」的中間,正好說明溝通是連接我們行為和思維的軸心。

如何讓「身口意」三方面充滿正能量,作者以四大章節分題闡釋:「慈、悲、喜、捨」。概念就是引導讀者禪修思考:「慈」就是如何以慈愛關懷眾生;「悲」就是以同情心憐憫他人悲苦;「喜」就是真誠地為他人的喜悅感到歡喜;「捨」就是捨棄自我中心的偏見傲慢。

在《溝通正能量》的書末結語〈啟動正能量〉指出,《時代雜誌》(TIME)曾經以〈禪修的科學〉(The Science of Meditation)為封面故事,探討從科學角度解釋禪修對人的身心所帶來的正面影響。禪修已經成為世界不少企業的培訓項目,資訊科技企業Google就以禪修基礎創辦了「搜尋內在自我」(Search Inside Yourself)培訓課程,為員工正能量創意增值。

啟動溝通正能量應該從內心開始,港式批判投訴風氣,只會令這個城市越來越多無品「臭四」搞到烏煙瘴氣。其實溝通的正能量並不複雜,日常生活思維只要多一點「同理心」,世界已經可以變得不一樣。

10 則留言:

  1. 其實只要讀過下書的,都能說出幾句禪機、佛偈,吹幾句名人睿語。
    只是知易行難,很多人只能在大難、大疾過后,才能想起腦底中深埋的智慧。
    人生幾時才能開竅,都全是命也。

    回覆刪除
  2. 學歷、知識、良知可以完全無關係,讀過書唔一定有「適當的」思考能力,所以有「小學雞」的出現。

    六祖惠能無讀過書,一樣可以頓悟人生,成為禪宗祖師。如果飽讀詩書不過仍然執迷不悟,咁就可悲咯。

    信命唔等於認命,如果宿命等於生命,咁就更可悲。

    回覆刪除
  3. 香港人唔喜歡直接溝通,WHATSAPP FACBOOK就最鍾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或者留言都可以:幾時得閒飲茶?

      刪除
  4. 奕山:

    「讀過書唔一定有『適當的』思考能力,所以有『小學雞』的出現。」

    我準備寫一篇最新的「反社會人格障礙」研究,正好講到這個現象。這班「光復義士」,唔會理溝通呢樣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佛爺,

      暴徒的溝通方式不外乎佔領、衝擊、破壞......活在自我封閉世界,可憐。香港比呢班暴徒搞亂,可悲。

      刪除
  5. 奕山:

    香港生活嘅人真係冇乜同理心,自私心就大把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世純:

      有機會就發揮吓你的正能量吧,呢個城市好需要你: - )

      刪除
    2. 奕山:

      我而家身體力行發揮緊正能量呀,就係「少說話,尤其廢話;多做事,唔好搞事」。

      你見我個Blog寫少咗無聊嘢,咁耐冇update就知喇 :p

      刪除
    3. 世純,

      呢個方法都幾特別,我都試吓咁樣發揮正能量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