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5日 星期一

六祖壇經

書名:六祖壇經
名譽主編:饒宗頤
出版:中華書局
年份:2012年

宗教觀念在中國先秦文化思想並不顯著,近代國學大師錢穆將六祖惠能的言行錄《六祖壇經》與《論語》和《孟子》並列而論,視為探索中國文化的經典,是肯定了佛家思想在中國文化傳統的位置。

二零一二年是中華書局開業百週年華誕,當年推出的「新視野中華經典文庫」誠邀國學大師饒宗頤擔任文庫的名譽主編,特意選取一系列在中國文化歷史最具影響力的經典著作,成為中華書局在弘揚華夏文明之路上承傳與開創的標誌之一。唐代禪宗惠能大師的《六祖壇經》就是文庫的其中一部經典,今日再讀的感覺,就如俗世的一道清泉,可以洗滌人心塵埃污垢。

而且在《六祖壇經》更可以看到在佛學本土化的過程中,求同存異的格義理念。孔子在《論語子路第十三》篇曾言「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反思今日社會風氣,從辦公室政治到官場政黨內訌,市民對佔中與反佔中態度勢不兩立,日常生活中的香港人和新移民。我們大部份人究竟是和而不同還是同而不和,又或是真小人與偽君子的不同所以不和,應該可以立見高下。但無奈民意與民智的落差,容易令社會陷於困局原地踏步。

當無能面對時代步伐社會轉型,自我中心會變成世界標準,對現況不滿而美其名的各種所謂抗爭,會否只是幻想中的抗爭,或可能只是自己的無知跟自己的懦弱抗爭。佛學所言「貪、嗔、癡」就是指人世間的內心惡念自作孽。

對應「貪、嗔、癡」就是「戒、定、慧」。

在《六祖壇經》中〈定慧品第四〉篇記載「師示眾云:善知識,我此法門以定慧為本。大眾勿迷言定慧別。定慧一體,不是二。定是慧體,慧是定用。即慧之時,定在慧,即定之時,慧在定。若識此義,即是定慧等學。諸學道人,莫言先定發慧,先慧發定各別。作此見者,法有二相。口說善語,心中不善,空有定慧,定慧不等。若心口俱善,內外一如,定慧即等。自悟修行,不在於諍。若諍先後,即同迷人。不斷勝負,卻增我法,不離四相。善知識,定慧猶如何等?猶如燈光。有燈即光,無燈即暗。燈是光之體,光是燈之用。名雖有二,體本同一。此定慧法,亦復如是。」執迷不悟會否就是同一天空下對立局面的寫照。

從初祖達摩、二祖慧可、三祖僧璨、四祖道信、五祖弘忍,到六祖惠能,佛學理論博大精深,我欣賞禪宗所言的虛空入定,一刻活在當下,就是導人以善珍惜人生的實用「人生攻略」。為人熟悉的惠能悟道佛偈「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是否我們的現況?苦海無涯,回頭是岸。值得三思。


6 則留言:

  1. 苦唔苦就睇自己心態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卡臣,
      貪得無厭身在福中不知福也是苦。

      刪除
  2. 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我成日有个無關佛學的想法:人生過客一場,不單揚起塵埃,更吃下鷄牛無數,消耗半壁山林。我對女兒說,若果可以,死后我的屍骨拿去餵狗,算是對蒼生之回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嚴兄,
      看過霍金的《時間簡史》之後,我有時都會有一個想法,就是每一日的早上醒來,都當是人生中最後一天...... 惜福惜緣過每一日就是了。

      刪除
  3. 奕山:

    這篇哲理性很高,諗了幾諗都不太明白.我無此修行,恕我難以入佛門。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佛爺,
      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嘻嘻...即係講完等如無講...^.^!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