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1日 星期四

紅高粱家族

書名:紅高粱家族
作者:莫言
出版:洪範書店
年份:2012

莫言寫於八十年代的作品《紅高粱家族》以他家鄉山東省高密縣為背景,故事虛構,場景卻描寫得真實,尤其以當地特產「高粱」為標誌,增加了故事的感染力。從故事開始以紅高粱為背景,帶出高粱與生活的關係,也轉達了人類在艱苦歲月裡的生命力,然而高粱到了書末的位置,作者已差不多把高粱比喻為生活的意義,其至是生命的圖騰。

全書分五章:「紅高粱、高粱酒、狗道、高粱殯、奇死」。各有主題地連貫出上世紀初動盪社會下的歷史。故事從一九三九年抗戰時期開始至七十年代「文化大革命」結束而完結。其間數十年國內各種狀況都成為這故事的背景:日本侵略中國、地方土匪與軍閥、國共合作、舊社會封建家族問題等等。作者以書中的「我」敘述有關他家族內相關人物的故事,再藉故事人物的不同遭遇,探討人性在亂世中的基本問題。

可能八十年代國內對文學創作的控制較為嚴謹,所以完書於一九八六年的《紅高粱家族》寫作手法用上了各類的隱喻、反諷,不少篇幅就以高粱的植物性和狗的動物性,喻意人類在不同環境下的性格,亦帶出當時社會的政治混亂、封建制度腐敗、司法不公、地方官無能等等問題。雖舊事已過,但今日重讀此書,反思目前社會光景,所謂「可堪孤館閉春寒,杜鵑聲裡斜陽暮。」本書內容除了為讀者提供了思想空間,也增加了文本玩味之處。

莫言以其家鄉背景創作,內容卻又荒謬得真實,甚至可視為一部錯體的正史或超越時空的地方誌。很喜歡其中的描述:「高密東北鄉無疑是地球上最美麗最醜惡、最超俗最世俗、最聖潔最齷齪、最英雄好漢最王八蛋、最能喝酒最能愛的地方。」如果把這段文字內的「高密東北鄉」換作「香港」,感覺也有趣吧。

都說世事難料,莫言於2012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可能他肆意的修辭及飄逸的文字風格,展示出馳騁於黃土地的感覺是引人入勝之處。張藝謀的《紅高粱》電影主要是根據「紅高粱、高粱酒」這兩章創作劇本,如果想看一次完整故事,這書還是值得一讀。

5 則留言:

  1. 我老細間房有幾本莫言先生嘅書,佢有次叫我攞嚟睇(當時莫言先生啱啱獲得諾貝爾文學獎),我笑住咁即刻閃番出嚟。

    我一邊閃,一邊話:「呢d咁深嘅書,唔啱我嘅,都係留番畀你喇,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世純,
      你笑住咁即刻閃番出嚟?嗰本會唔會係莫言另一著作'豐乳肥臀'...

      刪除
    2. e,呢本書個名啱我喎,等我星期一靜雞雞入去搵吓有冇呢本書先。 :p

      刪除
  2. 莫言 x 張藝謀,好強勁的組合

    回覆刪除
  3. 卡兄,
    莫言 x 張藝謀 + 鞏俐 = 令人回味的組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