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7日 星期日

想見 看見 聽見

書名:想見 看見 聽見
作者:阮義忠
出版:上海譯文出版社
年份:2014年

沒有大師的年代沒有了經典,一張平面作品就只是平面作品,沒有深度沒有溫度。這城市缺乏了作者還是缺乏讀者,缺乏了題材還是缺乏了人才,對話是否已經空洞得只有回音,想只有這城市的人知道,或者根本沒有人知道。

在只有生活沒有生命的都市如何過日子,你知道的。

沒有了看電視習慣,忘記了甚麼時候開始收看「一條視頻」節目成為了習慣,這晚「一條視頻」內容是關於台灣攝影大師阮義忠。

觀看國內媒體介紹台灣攝影師,感覺過癮可能是阮義忠作品大多是上世紀台灣社會狀況人文風景,一個兩岸三地關係冰冷的年代,事過境遷感覺又可像帶點溫馨,原來我們都是這樣長大。是時間玩味還是阮義忠超凡品味,建議閱讀阮義忠文學作品《想見 看見 聽見》一書,找一點生活靈感。

「這本書以文為重,圖反而為副,在某個方面來說,可說是我眾多出版物中的第一本隨筆集。會把書取名為《想見 看見 聽見》,是因為我特別注重『見』。我認為那不只是視覺,而是一種觸感。它是具體的,會反彈、有溫度、有形狀、有量體,是一種幾乎等於烙印的存在。若是『想』、『看』、『聽』而沒有『見』,就等於生命不曾與外在有過接觸。真正的『見』來自生活本身,而不是閱讀他人的經驗。」──阮義忠

欣賞阮義忠作品加深了我的台灣印象,欣賞「一條視頻」更新了我對國內文化的印象。眼界影響心態,多看多欣賞細味生活細節,是時候看看大師作品,久違了的生活觸感其實離我們不遠。從一條視頻開始想見、看見、聽見應該不錯。






(阮義忠作品轉載自互聯網)

8 則留言:

  1. 奕山兄,
    《一條視頻》咁正,收埋咁耐自己睇,唔早D推介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嚴兄,
      晚輩嚴重汗顏中... 請見諒>.<!

      刪除
  2. 回覆
    1. 世純,
      祝您新年快樂, 生活愉快^.^!

      刪除
  3. 奕山:

    祝你新年快樂!聖誕節已過,我忘了祝賀你,對不起!

    這帖的第一段寫得十分概括和諷刺。失落文化和文明,是作家乏才還是讀者乏味,或是相輔相成,只可說一聲:無奈!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佛爺客氣了,祝你新的一年勝舊年,身心康泰,生活愉快。
      這年頭重看經典的確有點失落⋯⋯雖然明白還是要向前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