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4日 星期四

歷史學家的技藝與貢獻

書名:歷史學家的技藝與貢獻
作者:利科(Paul Ricoeur)
出版:牛津大學出版社
年份:1994年

如果時光隧道是相對論的推算,重整歷史也就是語言哲學的類比。今日重讀《歷史學家的技藝與貢獻》可以感受文字遊戲的規則,可以君子也可以流氓。

看不明白歷史學家的潛台詞,只好走到街上喧鬧,算是給廉價良知的一點安慰。如果這種悲劇的哀愁感染了社會,創傷比瘟疫更可怕。

在《歷史學家的技藝與貢獻》內,記載了法國現象學哲學家利科(Paul Ricoeur)在Zaharoff Lectures講座影響深遠的演講稿。作者以歷史學年鑑學派為背景,配合社會學的哲學論調,探討當代歷史學最重視的課題──認識論和方法論。

在本書〈展望:歷史學的理性和事件的命運〉文章內,作者引用了歷史學家保羅‧韋納(Paul Veyne)七十年代著作《清點區別的清單》中一段關於處理歷史學與社會學格義之間的區別問題,說明歷史的意義,今日重讀別具參考價值。

韋納分析展現歷史的技巧,可以是基於事件概念化與個別化之間的關係對比。「人們不需要概念就能撰寫描叙述史,因為人們能相當出色地使事件概念化,但這種叙述史與事件史不完全是一碼事」。關於這種概念配置的技巧,作者以另一段引文闡述。

「韋納告訴我們,以這種方式予以相對化的個體,不是由該個體在時空中的地位確定的:『歷史學不研究時間上的人,而研究歸納為各種概念的關於人的素材』;『歷史事實可以個別化,而無須放回到時空復合體中』。事實上,修正僅僅是中止個別化過程的最後形式;修正并無時間內涵──它不是『此時此刻』。假如我們止於這個反應,我們就會『丟棄連續的叙述』。歷史學與社會學的唯一不同是感興趣的對象:社會學家對規則感興趣,而歷史學家對例證和區別感興趣。」

作者在本書另一篇章〈保羅‧韋納與修史〉內解構了韋納在七十年代的另一本著作《怎樣寫歷史:方法論》,重點就是探討重整歷史的問題。今日讀《歷史學家的技藝與貢獻》(The Contribution of French Historiography to the Theory of History)可以讓讀者思考歷史事件在時間線上的立體向度,為各樣歷史上所謂「平反」的意義平反。

如果以為今日看到的片面就是歷史的全面,會否太過膚淺是值得反思。當歷史成為政治本錢,成為政客的生財工具,只反映了大部分人對歷史本體的無知,或者歷史在今日的社會意識形態這淌渾水已經沒有歷史意義,只是一種發洩不滿情緒的藉口吧。

10 則留言:

  1. 與某博客對談,他說歷史沒有真相只有版本,絕對同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嚴兄,

      是也。可能是觀眾只懂得欣賞粗糙的版本,所以這裡只有最粗糙的版本可供欣賞。

      刪除
  2. 奕山:

    「看不明白歷史學家的潛台詞,只好走到街上喧鬧,算是給廉價良知的一點安慰。如果這種悲劇的哀愁感染了社會,創傷比瘟疫更可怕。」
    這一段真是寫得十分精闢。

    我覺得看歷史書跟讀武俠小說差不多,武當同少林,兩邊都話自己是名門正派。嘻嘻!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佛爺,

      謝謝欣賞,但這也是小島的寫照......唉。
      吓......名門正派?你似多啲喎,我就應該唔係咯>.<!

      刪除
    2. 奕山:

      你就屬於正氣書卷派,我就是淫邪妖道派!嘻嘻!

      刪除
    3. 君子和而不同,佛爺乃性情中人,晚輩服咗您咯,互勉。

      刪除
  3. 回覆
    1. 卡臣,

      聽講話「我們從歷史得到的教訓,就是從來沒有在歷史中學習教訓。」唔知係真唔係真......>.<!

      刪除
  4. 奕山:

    歷史成為政治本錢,已經畀人搵咗好多年錢喇。

    我成日喺度諗,如果有一日中央真係平反64,咁呢班人仲可以做咩呢?點樣轉型?再靠咩嚟搵香港人嘅錢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世純,

      其實所謂「平反」可以有好多方式、意義,不過有啲人堅持聲稱唯佢獨尊,佢就係真,其他就係假,獨家經營都幾好搵。

      政治舞台只要一日有觀眾,一日就有戲子,所以只要一日有觀眾,一日都仲有戲睇。

      如果改咗劇本,唔知會點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