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日 星期五

生死場

書名:生死場
作者:蕭紅
出版:中國青年出版社
年份:2015年

以蕭紅生平為藍本電影《黃金時代》奪得今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包括「最佳電影」等等五個獎項,在商業電影掛帥社會是否有點意外見仁見智,但無論如何總算讓更多人認識蕭紅。

蕭紅傳奇的經歷比她筆下故事更吸引,短暫在世31年留下的作品,反映了一個時代的悲哀,而身處充滿哀愁的大時代,她的生命在不同環境卻又處處流露出一種志氣,她的故事就是帶點不羈的瀟灑。

不同年代的文化人總好像比一般人更懂得面對逆境,所謂的生命力可能就是這一回事。如果社會缺乏文化素養,是否也會缺乏生命力,也值得思考,只是我們的反省能力是否也乏善可陳。

曾經分享《蕭紅自編詩稿──心語》一書,提及《呼蘭河傳》與《生死場》兩本作品。而《生死場》是關於戰爭中的生死故事,足以令人反省生命意義,也被認為是出色的抗戰作品。魯迅為這書寫序言,說這是對於生的堅強,對於死的掙扎的一篇力透紙背文章。

魯迅當年評價蕭紅為「當今中國最有前途的女作家」,肯定了蕭紅在現代文學的地位。作者在完成《生死場》故事時只有23歲,而在她離世時,這書已經再版11次,是動盪時勢中的經典,值得收藏一本細閱。

買書最方便的方法可能是上網訂購,但我還是喜歡閒時到書局「打書釘」結書緣。深圳「舊天堂書店」是我喜歡的文藝書店,如果想找一些較為冷門文學作品,不妨到這裡尋寶,也許會有意外收穫。

上週末到「舊天堂」閒逛,遇上「中國青年出版社」新版的《生死場》,書籍附上一張蕭紅肖像「藏書票」,內頁配上水彩插畫,封面藍色布料硬面精裝,平實的裝幀設計令人愛不釋手。如果對國內出版的印象還停留在「旺角文星」的年代,就的確是與時代脫節了。

閱讀一個城市可以從閱讀他的書店開始,到「舊天堂書店」體會不一樣的人文景觀,可以是不錯的文化體驗。地址:深圳市南山區,華僑城文化創意園2期A5棟120室。


14 則留言:

  1. 蕭紅....才華洋溢的都多是薄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卡兄,

      請放心... 我相信你會是例外, 而我則會長命百歲>.<!

      刪除
  2. 奕山:

    其實民初有很多作家也非常有份量,描寫和意境也十分精湛,正是一代文學瑰寶。我看過傅雷翻譯法國作家「羅曼‧羅蘭」的《約翰‧克里斯朵夫》的第一卷至第六卷,對內裡的中文用句,簡直嚇一跳,但餘下四卷就擱置,沒有再看過了。

    文字跟電影的感覺大不相同,文字可以表達的意境,很多是電影做不到。一些評論認為蕭紅這齣電影很沉悶,我未曾看過,不知道是否沉悶。但這些文藝氣息太重的題材,我就寧願閱讀文字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佛爺,

      關於民國的作家們, 我也有這種感覺, 所以時下的港產才子才女大作, 很容易也令我"簡直嚇一跳"...

      有看過蕭紅這齣電影, 感覺是難得的罕有非主流, 絕對是小眾作品誠意之作, 值得欣賞...

      當然, 關於文字媒體的想像空間與趣味,如果與電影比較, 很多時候我也是"寧願閱讀文字了"... ^.^!

      刪除
    2. 奕山:

      你的文字就像民初的作家,認真、精闢、細膩和刻劃入微,現在真是很難閱到如此絢爛的文筆。喜歡仔細咀嚼文字內涵的人,才會流連你的文句。

      刪除
    3. 謝謝佛爺美言,晚輩一介市井愧不敢當,還望日後交流,多多指教。

      刪除
  3. 當年剛上大学,身邊不少朋友都在讀蕭紅,忘記為什麼愛讀的我一本也未碰過。可能當時只顧看太多志文出版的翻譯哲學書。
    剛看過電影,除了「態度認真」,真覺乏善可陳,連主角蕭紅的个性也不夠立體。只是由其他同期文人對她的評价的处理手法頗新鮮。

    回覆刪除
    回覆
    1. 嚴兄,

      今時今日如果有幸遇上「態度認真」的人, 事, 物等等, 實在已經難能可貴... 所以也沒甚麼意見了...*.*!

      刪除
  4. 奕山:

    閱讀一個城市可以從閱讀他的書店開始;了解一個城市嘅將來都可以從了解當地大學生嘅素質開始。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世純,

      說的是。

      雖然「素質」呢家嘢可以好主觀好抽象,不過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雜誌公布2015年度大學聲譽榜,香港大學由去年第43位跌至51-60名區間,科技大學由去年51-60名區間下降至71-80位區間,中文大學則跌出了100名以外。另一方面,清華和北大則分別排在第26和32位,為兩所學府各自的歷史最高排名。

      上述結果代表乜嘢,香港人可以思考一吓。

      刪除
  5. 閱讀奕山先生的博客有濃濃的書卷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Jessica,

      謝謝欣賞,一些隨意的分享,希望不太沉悶吧。

      刪除
  6. 一直以為是王小波的《黃金時代》,原來不是。

    回覆刪除
    回覆
    1. Coffee,

      係喎...王小波都走咗十幾年,可惜。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