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日 星期一

良業遊民

書名:良業遊民
作者:李明熙、吳蚊蚊、歐泳欅
出版:CUP Magazine
年份:2014

都市生活可能就是每個人刻板生活的總結。以為一樣米養百樣人,一百人就有一百個故事,但為了適應都市生活,原來大家的過活都大同小異,人云亦云已經成為了主流意見,也成為了自以為是的主見。

以為幸福就是一份工作,但現實是人浮於事;以為生活就是搵兩餐,但現實是收入追不上通脹。結果就是抱怨之後再埋怨,社會怨氣原來是從個人困局開始,然後就是投訴之後再搗亂。以為人生無出路,就像是在苦海無盡頭的輪迴循環。

生活究竟是應該滿足別人想法,還是追求自己的快樂人生。是否我們都已經變得麻木,所謂幸福成功方程式,其實是否真的幸福,又或是我們已經沒有了感覺,所以沒有察覺。

在《良業遊民》內,三位作者整合了十三篇故事,走訪多位「遊民」,各有各精彩人生,足跡遍佈全球,找尋生活意義,追求人生價值。封面引言「比退休生活更爽的十三種旅遊人生──辭掉刻板的工作,揹起背包,塞進快樂、勇氣、與智慧,銀行戶口裡不須有百萬儲蓄,也可以遊盡百變無限的世界,以最自由最愜意的態度,過著不一樣的浪遊生活。」當中故事包括通曉十種語言,在西藏開設風轉咖啡館的薯伯伯;環遊世界關心各地社會,以文字與影像寫下見聞,賺取旅費的自由撰稿人林輝;喜歡在旅途中搜羅地道產品的網店「一舊雲旅行者雜貨店」店主吳蚊蚊……等等十多位旅者的故事,讓讀者反思如何實踐夢想,從內心向世界出發。

前嶺南大學校長陳坤耀的序言:「人生最重要的是經歷Exposure。經歷就是親身的體驗……。在『新經濟』年代,我們需要具備適應能力(adaptability),思考能力(brainpower)以及創新能力(creativity)才能發展所長,貢獻社會。Exposure是培養這些能力的最重要元素。」

旅遊作家陳智遠在另一篇序言〈出路,永遠都在〉:「回想自己的旅人經驗,驚覺自己不少生活智慧、世界視野及人生觀,其實是在旅途中點滴積累,途上每分每秒的經歷,都在滋潤生命,足以改變人生。」


我的背包旅程大部份都印象深刻,如前往沈從文的《邊城》走進故事裡的場景,遊走山城水鄉感受邊城文化氣息。


或者是走進山西平遙古城,探索世界文化遺產,穿越時空看梁思成筆下《梁》所描述的中國古建築。


登上《徐霞客遊記》的黃山,體會徐霞客讚嘆「黃山歸來不看嶽」的意境,擴闊眼界視野。


經過《走進西藏聖山》思考生命價值,心境可以是風景的映照,禪意道場就在內心深處,意境有待參透。

了解一生最重要的經歷,是在旅途中點滴積累的見識,可以改變人生觀。相信沒有旅程的人生,人生的旅程就是白走一趟。

讀《良業遊民》的作者在世界各地故事,反思香港社會衡量人生成敗得失的標準是否過於單一化,尋找人生意義其實可以有多種選擇。在只有價格觀,沒有價值觀的社會講人生意義可能會感覺比較抽象,但其實有甚麼比關心自己人生更實際。

重複每日工作生活習慣,可能令我們都已經變得麻木,對生活已經沒有了感覺。如果厭倦了鐵窗般的刻板生活,讀《良業遊民》應該會有點啟發。


18 則留言:

  1. 嘩~~啲景色靚都不得了,親眼睇咪仲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卡臣,

      身處現場親眼所見的時候,大部份印象都係行到腳軟腳震震,同埋好肚餓。

      刪除
  2. 奕山:

    《良業遊民》除咗係書名之外,仲可以好傳神咁形容你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世純,

      太過獎啦……不過上咗背包癮,真係好難戒。

      刪除
  3. 頭一張好善用 tilt-shift 鏡。我以前只用 Photoshop, 最近愛上 Lightroom。 如果只是 tone alteration 后者的控制更精準。

    回覆刪除
    回覆
    1. 嚴兄,

      旅途留下的影像,就是難忘的一刻。攝影技巧晚輩還在努力學習,多多指教。

      刪除
  4. 奕山:

    攝影或旅遊,都有益過去「瞓街」。仲要有班無腦之人,去歌頌「瞓街」如何偉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佛爺,

      我都試過瞓帳幕……不過喺荒郊野外。好似「害民私朝」無知又無聊咁走去馬路瞓帳幕,就真係不知所謂啦。

      其實趁年青,點解唔去行萬里路增廣見聞,日日躲藏馬路帳幕發白日夢,瞓醒就搗亂社會,咁就係崇高自由理想?可悲呀。

      做一隻藏頭露尾馬路帳幕門口狗或者過街老鼠,又何必呢。

      分享呢本書,係想講吓人生可以好精彩,好充實。天地間其實充滿各樣正能量,只在乎自己是否願意面向世界。

      刪除
    2. 奕山:

      哈哈!「害民私朝」,真是比喻得好.凡事也要適可而止,洗手可以防止傳染病蔓延,每天洗一百次手,就是愛潔癖.

      就算做正確的行為,也不能不停地做.將「瞓街」這種頹廢和懶散行為不斷美化和歌頌,這是精神病,不是民主訴求。

      刪除
    3. 佛爺,

      其實暴徒行為就係對民主最大侮辱,而家睇見啲新聞都會聯想起太平天國義和團的所謂民主訴求,你話幾可悲。

      如果參考歷史教訓...「害民私朝」最終都會害人終害己,唉...何必呢。

      回頭是岸呀,善哉,善哉。

      刪除
    4. 奕山:

      太平天國和義和團,真是比喻得好.講就聖人,做就流氓。

      刪除
    5. 佛爺,

      哈,你仲精警…「講就聖人,做就流氓」真係無講錯。

      呂大樂教授幾年前出咗本《四代香港人》,概括分析香港從戰前出生的第一代至九十後的第四代,各階段不同的精神面貌,睇完或者會對近期的社會狀況有另一番見解。

      其實都無謂講啲暴徒有乜問題咯,因為大部份都覺得自己無問題,但係會話比你知社會有乜問題,總之自己就無問題,鍾意點搗亂都得。

      咁搞法真係講乜都無謂,得閒睇吓書仲好過。

      刪除
  5. 趁行得走得就要睇下外面的世界。圖文皆美!

    祝奕山兄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Jessica,

      謝謝欣賞。祝您新年快樂,生活愉快。

      刪除
  6. 呢本野邊到仲有得買呀?
    睇緊林輝既旅行在希望與苦難之間。
    D圖慘不忍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子房,
      幾嗰月前我喺中環三聯買,而家就唔知邊度仲有。
      吓...咁情況...就唔好睇圖,淨係睇字好咯...^.^!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