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5日 星期日

真實的貧窮面貌

書名:真實的貧窮面貌
作者:周永新
出版:中華書局
年份:2014年

以「和平,非暴力」的「佔中」口號而引起的社會動亂,破壞社會經濟、民生、秩序,影響深遠。更甚是「佔、反」兩派對立,做成社會撕裂局面,加劇香港內部矛盾。當年泰國紅衫軍與黃衫軍對抗,台灣藍、綠陣營惡鬥等等情況重現香港。因社會內耗而做成的傷害令人痛心,始作俑者難辭其咎,但其實我們對現代「社會理念」的知識是否太過貧乏,才容易被似是而非的亮麗口號瞞騙。

所謂「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今日的街頭衝突原因從何而起,值得反思。

前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講座教授周永新,窮一生精力研究香港社會現象,2013年退休後專心寫作,分享多年研究心得,對社會學有興趣的讀者甚具參考價值。

四十年代二戰結束後,香港滿目瘡痍、百廢待興,生活困苦更逢五十年代國內局勢動盪,大量移民湧入對社會做成的影響,有正面亦有負面。現在小島安享的繁榮可說是從上世紀的一窮二白開始建設而成。多年來經歷不少經濟或政治波折重重各式各樣挑戰,就是香港的傳奇故事。

周永新近作《真實的貧窮面貌──綜觀香港社會60年》結集作者戰後在香港的生活經歷,包括數十年來社會的動盪與演變,以及分享在社福界及教育界的親身體驗。本書內容主要探討香港的老人及貧窮問題,指出貧窮現象已由數十年前的個人問題,演變成為今日的制度問題,也是社會發展過程中,因累積各種問題而成的複雜結構性問題。而且由此起的社會內部矛盾,甚至政治衝突日漸嚴重,情況可能成為香港前途的障礙。放眼今日社會,可說是預言應驗的文章。

作者以觀照世情的筆觸,道出香港的現代社會發展歷程,有悲喜交集,亦有起伏不定的困惑,其中有危機亦有機遇。今日看《真實的貧窮面貌》可讓人反思,香港從上世紀捉襟見肘的生活,發展成今日的大都會格局,財富分配當然是問題,必需探討解決方法,否則會影響社會安定。但我們是否願意面對現實,也是關鍵。

如果我們把上一代的努力建設,辛勤累積而成的成果,今日毀於一旦;任意破壞社會和諧,托詞為了下一代理想前途,所謂公民抗命但其實是逃避公民責任,自欺欺人莫過於此矣。

周永新解構社會問題的精準令人佩服,關於寫作治學,如自序所言「我們必須向前走自己的路,並且從過去的經驗吸取教訓,這正是本書寫作的目的。」走過歷史珍惜今日。如果因為幾個人的豪賭,而輸掉幾百萬人的血汗,代價實在太大。














照片轉載自三聯書店1999年出版《香港故事──邱良攝影選》

20 則留言:

  1. 今天的年輕人只懂追求最新電玩,拍拖做兼職。不知道上一代人如何辛勤創造今天的繁榮。所以也沒有計算社會財富是如何輕易地失去。
    不愛讀書的人就只會依賴懶人包。最簡單的懶人包只有兩個字---民主。只要有人高呼民主,我的社會良知就叫我馬首是瞻。
    這本書內有否指出,香港過去幾十年的經濟發展,都依賴著中國主觀或客觀的幫助(互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嚴兄,

      最慘就係佢地對民主近乎無知,成日都話要國際標準,但係我問佢地知唔知美國個選舉人團制度點玩?又唔清唔楚架喎。

      例如懷俄明州得3張選舉代表人票,德克薩斯州就有成38張,點解呢可?如果真係知點解,就會知道美國唔係一人一票選總統。根據維基百科,問題如下:

      「違背了選舉多數決的原則,若選舉結果太接近,會讓得到普選票較少而選舉人票稍多的人當選為總統,如1876年的拉瑟福德•B•海斯,1888年的班傑明•哈里森,2000年的喬治•W•布希;

      違反了一人一票、每票平等的原則(one person, one vote),大小州選民的票值不等。例如,在阿拉斯加州,每張選舉人票代表著112,000人,而在紐約州這一數據是404,000(依據1990年的數據)。」

      如果再講埋印度呢個全球最多人口的所謂民主國家選舉,就仲離譜。嗱!印度真係民主國家,不過佢啲貪污、治安、經濟、民生唔知點呢可?

      唉,唔講啦。

      講返正題,呢本書無講中國同香港經濟發展關係,主要係講香港呢幾十年經濟發展問題,其中關心基層市民生活同老人問題,周教授真係好認真咁做研究,希望引起讀者關注。點知而家呢班所謂學生,好似話之你死咁款,仲話要癱瘓社會經濟喎。死未?

      刪除
    2. 都話懶人包囉,做乜彈咁多冧巴大我?總之要撐民主啦。

      刪除
    3. 嚴兄,我又悲傷過度啦......晚輩點敢大你,失敬,失敬...>.<!

      刪除
  2. 奕山:

    加拿大的上議院議員是由在任總理委任的,而且好像是終身制,除非自己辭職.加國上議院比起香港的功能組別,代表性更低.這個議會結構,跟美國也完全不同.莫說國際標準,美加商貿如此頻繁,也沒有選舉標準.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佛爺,

      古有井底之蛙坐井觀天,今有暴徒訓街論政。無眼睇咯...-.-!

      刪除
  3. 在這裡我就不講政治了,不過看到那些舊照片,很開心,忍不住就留言謝樓主,
    嗯....舊記憶是,我父輩那邊以前有幾個都算係嚮噹噹人物,
    係50年代曾經同"事頭婆"一起影過相呢,
    母輩那邊,亦算是人物,在我心裡他們都是"土豪劣紳",哈哈,講笑的,
    算是咬吔吔村長吧!
    俱往已,睇見現在這輩,什麼唐的表的,全都可以叫龜縮埋一邊,呵呵!
    偶爾緬懷一下70年代過得還可以生活,總比現在清靜,
    今早太謝你的舊照,最傻是我拿在結他周街逛,想起真肉酸,=.=!
    少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欣賞,時過境遷的照片的確喚起不少回憶,令人懷念。
      走過那年頭的這一代人,學懂珍惜,也令人懷念。

      刪除
  4. 一班空有激情的無知小子,成事不足敗事有餘。

    另照片珍貴,感受彌深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校長,

      尾二照片是七十年代中大,劉兄或有點點印象吧。

      學生當年認中關社,今日佔領中環。如果話冇比人催眠洗腦,我就真係唔信啦。

      這本攝影集也是我的珍藏,謝謝欣賞。

      刪除
  5. 奕山:


    追求民主大過天,連救護車都要開門畀佢哋搜乾搜淨先可以過。

    爭取民主冇錯,不過唔該先了解民主係乜,再用「真」民主嘅手法去爭取喇,我深信現在嗰班人嘅理念唔能夠代表全香港七百萬人囉。

    為咗爭取自己嘅理念而不顧別人嘅感受生計,咁佢哋同「佢哋聲稱要打倒嘅人」有咩分別?我諗分別在於一個只代表「689人」,而另一個代表「689人+N人」咁大把囉。

    如果遲d有「689人+N+1人」叫佢哋落台收隊番歸食香蕉,唔知「689人+N人」會唔會聽話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世純,

      這幫人毀掉上一代的成果,破壞這一代的法治,滅了下一代的前途,這就是他們的理想。只是一幫有怨氣冇勇氣又貪得無饜的流氓。

      這幫暴徒看準了香港人的仁慈,騎劫了七百萬人的生活作賭注,勝利就是他們的為所欲為,失敗就要七百萬人找數。

      他們的無法無天行為實在是對民主的最大侮辱。

      刪除
    2. 奕山:

      世純和你回應世純的留言,相當有深度,教人擴闊眼界.

      非常欣賞這句「只是一幫有怨氣冇勇氣又貪得無饜的流氓。」

      刪除
    3. 佛爺,

      謝謝點評,晚輩愧不敢當。只是過氣秀才有話直說,多多指教...^.^!

      刪除
  6. 回覆
    1. 卡臣,

      謝謝欣賞。我珍藏的這書好像沒有再版,邱良先生亦已仙遊。我相信不會珍惜過去,也不會懂得珍惜未來,如果我們這一代能夠珍惜現在,功德無量呀^.^!

      刪除
  7. 香港走到今天的繁榮真是得來不易。

    回覆刪除
    回覆
    1. Jessica,

      所以近日眼見一幫暴徒在搞破壞,實在有點悲痛。

      刪除
  8. http://www.theguardian.com/artanddesign/gallery/2014/aug/20/fan-ho-hong-kong-street-photography-in-pictures

    遲來的連結:
    何藩五六十年代的香港。不太想將藝術品政治化,但我們今天有權嘲笑其他人是蝗蟲嗎?
    在敝邦袋鼠国「蝗蟲」這種描述根本不能見報,會被控祈視。

    回覆刪除
    回覆
    1. 嚴兄,

      謝謝分享,有心唔會遲,果然好戲在後頭!

      何藩啲相真係靚到頭暈,幾年前係香港文化博物館有個展覽,晚輩以朝聖心情去沙田睇佢啲相,至今歷歷在目。

      今日龍友器材進步了,但作品質素心照吧,是否也與人的質素有關 ……

      在反智年代只要一面大叫民主口號,另一面就做乜都得架。點止嘲笑其他人係蝗蟲咁簡單,霸埋成條街都仲得呀,民主喎,問你服未!

      如果攞特區同袋鼠國比較,佔中街霸隨時會話你歧視呀…… 香港人,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