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2日 星期一

徐霞客遊記(七)




安徽黃山之行緣起閱讀徐弘祖所著的《徐霞客遊記》。

歷史記載徐霞客於1607年開始旅遊生涯,但因年代久遠,當年有關記錄多已缺失不全,現存《徐霞客遊記》第一卷是從1613年開篇一段「自寧海出西門,雲散日朗,人意山光,俱有喜態。」開始,對日後地域交流發展大有意義。至2011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決議,將《徐霞客遊記》開篇日5月19日定為「中國旅遊日」,甚具啟發意義。

記載在東晉虞喜於穆帝永和年間寫的古籍《志林》中的故事:「信安山有石室,王質入其室,見二童子對弈,看之。局未終,視其所執伐薪柯已爛朽,遂歸,鄉裡已非矣。」其後《晉書》根據虞喜的記載,喻意為「山中方一日,世上已千年」。寥寥數語的意境,令人對山居之間遐想不已。置身崇山峻嶺觀天地山水,自古都為騷人墨客所好。位於安徽的黃山,其峰巒起伏的如畫風景,古往今來令人嚮往。

黃山歸來確有「世上已千年」之感,分享黃山攝影,也是《徐霞客遊記》的閱讀分享。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應該錯不了。

-完-

6 則留言:

  1. 睇完奕山的分享,有機會要去下黃山先得。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Jessica,
      好呀... 路上小心一點就是了^.^!

      刪除
  2. 奕山:

    從不知道山中方一日,世上已千年的出處.

    攀登這些地方拍攝,真是要有很大決心,否則中途會退縮下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佛爺,
      山上回來後那種對城市莫名的陌生感覺, 可能就是山中方一日的「時差」吧...
      背包客對自己體能 / 意志的了解的確很重要, 一個人在途中如果出事都幾危險>.<!

      刪除
  3. 「山中方一日,世上已千年」<--相對論初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卡兄,
      愛因斯坦好高深喎... "色即是空, 空即是色"... (相對論進階)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