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6日 星期四

一個複雜故事

書名:一個複雜故事
作者:亦舒
出版:天地圖書
年份:2007年
 
如果愛情有方程式,亦舒應該對所有配方都瞭如指掌。她的作品差不多全部都以愛情為主題,部份情節更可能近乎超現實,但愛情小說的吸引,應該就是因為她的超現實。幻想跟希望只是一線之差,能否讓讀者愛上一本愛情小說,這一線之差應該就是所有閱讀樂趣的所在。
 
亦舒原名倪亦舒,是作家倪匡胞妹,多年前倪匡曾經說過:「亦舒自小在香港長大,她的小說,和香港人的脈搏頻率相同,是地道的香港文學。她的小說不矯揉造作,有著香港人的性格。」
 
無論是小說故事或是作者現實生活都帶點傳奇色彩。對描寫各種人際關係或人情世故,雖然總好像離不開情與愛,但每篇故事都有她的吸引,一些疑幻疑真的情節,好像現實般寫照著世間豐富的感情世界,或者就是她的寫作風格展示她的閱歷。
 
亦舒的故事大多以現代都市生活為背景,主題亦多數是在錯綜複雜的人際網絡裡發生的感情故事,能夠讓讀者看得投入甚至有置身其中的感覺,在閱讀中暫時脫離現實,就是作者成功之處吧。
 
對《一個複雜故事》的興趣或者跟她的電影有關。這部電影由演藝學院首屆電影製作碩士畢業生參與製作,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拍出水準作品,可說是誠意與信心的考驗。可能是希望支持本地創作,亦舒並沒有收取這小說任何版權費用,而且同意修改細節,令故事更具電影感。一向爽直的性格,感覺與她筆下故事的女主角有點相似。
 
故事內容是由一名大學生願意替一位富商做代母產子開始……,然後情節發展出「一個複雜故事」吸引讀者。作者對角色安排及性格描寫,令內容曲折得有趣,也讓讀者看到各種人際關係中不同的友情、愛情、親情等等意思,可說是一本沒有愛情的愛情小說,但又洋溢著溫馨的感覺。
 
有興趣想想愛情是否從來都是一個複雜故事,不妨由《一個複雜故事》開始,或者從字裡行間可以找到線索。
 

8 則留言:

  1. 奕山,

    睇你介紹完想去睇吓套戲添。 :)

    回覆刪除
  2. 奕山:

    我從來未睇過亦舒嘅小說,純愛情故事,唔啱我。嘻嘻!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佛爺,
      哈... 轉吓口味, 試吓 "清淡" 小小, 話唔定你鍾意呢^^!

      刪除
  3. 怒我直言,我覺得書名「一個複雜故事」起得好懶,無玩味空間,
    可以出現一堆「一個平凡故事」「一個簡單故事」.......

    回覆刪除
  4. 卡臣,
    係喎... 咁搞法可能會出現「一個系列」......長寫長有^^!
    又或者每次加條副題都得... 例如: 「一個複雜故事--愛在九曲十三灣」,「一個複雜故事--愛在亂晒龍」,「一個複雜故事--愛你變咗害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個複雜的留言回覆

      刪除
    2. 卡兄,
      一時想多了, 見諒^^! 其實凡事都係簡單啲好啲...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