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5日 星期六

談美

書名:談美
作者:朱光潛
出版:中國青年出版社
年份:2013年

再讀一世紀以前的《談美》會發現原來我們從來都並不完美,甚至不認識甚麼是美。

生逢亂世的朱光潛,在兵荒馬亂的時勢,千瘡百孔的社會談美,無論是有點諷刺或是有點無奈,最少可以讓讀者想起生活上有一種感覺稱之為「美」。而這種感覺可以影響我們的思想、行為,甚至健康。

蔡元培於1911年提出「五育」觀念:德、智、體、群、美。但所謂「各花入各眼」,美可以是各人主觀的偏好,所以關於美學的觀念相對較為抽象。朱光潛的《談美》可說是為中國近代美學觀念提供了整全的論述。

朱光潛談美學並不只著眼於形態上取向,而是更著重於形而上的「心法」研究。詩詞歌賦可以很美;琴棋書畫也美;風華絕代美,花鳥魚蟲也是美;山水日月更是美……。亦可以話說回頭,簡單就是美。

美可以隨著年齡、心態、環境、對象轉變而有所不同,但對於美的追求,可說是生活不可或缺的部份。看似複雜,但其實美可以很簡單地理解,美是外在景致與內心世界對照下的共鳴。這種和諧舒適感覺,就是心中的美。要懂得感受各色各樣的美,應該是從心而發懂得欣賞開始,跟個人的見識、眼界等等有莫大關係。

如果一切以自我中心為核心價值,以投訴文化為生活基礎,最終只會是活在象牙塔內目光如豆之徒。然後一切再以自我中心為開始,為終結,就像無止境地過著對一切不滿的憤世生活。當生命中缺乏懂得欣賞的心態,沒有美的概念,沒有包容的批評其實只是另類的自怨自艾,可以令一切變得很醜陋,甚至是醜惡而不自知。

你的眼界如何,你的世界也如何。在現今世代再讀朱光潛的《談美》,無論是有點諷刺或是有點無奈,最少可以想起生活上有一種感覺稱之為「美」,或者也是一種不錯的修養。

朱光潛(左三)、徐悲鴻(左九)與北大校長胡適(左八)於1948年在校園內合照。

14 則留言:

  1. 大學時曾修美學,朱光潛一書也有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劉兄,
      原來曾修美學, 唔怪之得你影啲相咁靚^^!

      刪除
  2. 回覆
    1. 卡臣,
      都應該係... 咁晚輩真係要好好反省吓自己心地^^!

      刪除
  3. 奕山:

    我有朱光潛先生的「文藝心理學」,但始終只看了些少而已。該書的內容認真複雜,揉合中西古典文藝和現代理論,不是容易理解的。

    朱光潛先生留學德國後,就將當時歐洲最新的心理學、哲學和美學理論帶回中國。他真是學貫中西,竟然可以用中華古典詩詞,去解釋當年西方的嶄新學說,而且非常細緻入微,教人嘆為觀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佛爺,
      原來你都有讀朱光潛...
      所以你把美學觀念反映在"咸相"大作中, 也非常細緻入微...
      經常教人嘆為觀止也^^!

      刪除
  4. 樓上留言者都咁博學多聞,我都未睇過乜水朱光潛。
    不過小弟影親相都係黑盟盟,寫咗篇「九龍城美學」講吓黑色、頹廢、暴力美學都無乜回應。未夠班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嚴兄,
      或者下次唔講「九龍城美學」...
      講吓「九龍城美食」咁就過癮啦^^!

      刪除
  5. 我對美嘅認知,而家仲係停留緊係睇靚女嘅低層次階段咋。 :p

    回覆刪除
  6. 世純,
    朱光潛講過「從心所欲,不逾矩」的欣賞心態。
    可能你是高尚而不自知吧^^!

    回覆刪除
  7. 心靈美,看一切事物也會很美!

    回覆刪除
  8. Hi Jessica,
    係呀... 相由心生, 心靈美, 心境開朗, 面容也祥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