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4日 星期六

古書之美


書名:古書之美
作者:安妮寶貝/韋力
出版:新星出版社
年份:2013年
 
「醉歌田舍酒,笑讀古人書。」王維‧《送孟六歸襄陽》
 
一年伊始可以萬象更新,也可以溫故知新,今年第一本書就由古書開始吧。中國最初的古籍應該是《周易》,相傳在「西周」時期由周文王主編,可說是符號學始祖,開展中華文化的哲學天地,也開始了華夏文化長河。
 
書本可以是思想載體、知識記錄、文化源流,也可以是一件商品,但這類商品在中國千百年歷史可算歷盡滄桑。古代有焚書坑儒,近代有文化大革命,令一本古書在現代社會的意義已不只是一件商品,更可以是一段跨越時空的歷史見證。
 
 
這本《古書之美》是由兩位完全不同風格、背景的作者合著而成,內容雅致盎然,跟一般古董書的說文解字方式不同,是吸引之處。安妮寶貝是國內近年漸受注目的作家,曾任《大方》文學雜誌主編,近作《眠空》散文集以優美的文筆描寫生活中的創作與思考,冷靜又帶點感性的文字是她的風格。另一作者韋力,被喻為當代中國藏書最豐富的古書收藏家,他位於北京的私人藏書館「芷蘭齋」藏書超過七萬冊古籍,其中包括從宋、元至明、清朝代的名家批校本及抄校稿本等等,韋力對古籍研究的熱忱實在難得。
 
這本以中國古書為題的《古書之美》內容分為「訪問記」、「古書收藏」及「古書談」三部份。第一部份「訪問記」內容是安妮寶貝以訪問形式與韋力對話,從簡單的家庭生活、工作經歷、對研究古書發生興趣因由、搜羅古書的經驗,以及對古書保育發展抱負等等,內容以親切隨筆手法細述。就算對古書沒興趣,但讀過這一章會對「理想」一詞重新思考,是很有價值的一段參考經歷。
 
第二部份「古書收藏」由韋力執筆,介紹古書歷史、類別、結構等等。例如何為「善本」古書就有深入淺出的詳盡講解,對有興趣認識古書的讀者提供了實用的基礎知識,章節分明的文章配以精美圖片講解,認真的編輯制作令人想起古人對出版質素的要求,實在令晚輩汗顏。
 
 
第三部份「古書談」選取了一些珍貴的古籍作專題介紹,包括《尚書》、《禮記》、《全唐詩》等等,除了講述這些現存古書的來歷,也講解這些古書文本內容的始末,令有興趣研究歷史經典的讀者,對這一章的感覺是愛不釋手應該錯不了。
 
 
歷史上記載中國最早的藏書家,相傳是周朝時期曾任職類似現在國家圖書館長職位的老聃,為書籍文獻的整理存留立下典範,在其後的悠悠歷史中,歷代著名藏書家人才輩出,例如宋代歐陽修、李清照等等。可惜中國上世紀歷史多災多難,社會動盪不安,令不少珍貴古籍流失於無影無蹤。
 

 
「我們的藏書歷史因此產生隔斷,今天的藏書家都是從八十年代末期興起,包括我在內,我們跟傳統有所割裂。」雖然韋力自言財薄力微在做舉鼎絕臏之事,但他虛懷若谷對中國文化之古道熱腸,實在值得我們反思對中國文化的認識。
 
文以載道,惜字惜緣。能與往事天長地久,也許就只有這些無言見證千古的古書。
 


14 則留言:

  1. 文字寫得非常優美。但從不知道中華藏書的歷史,真是眼界大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佛爺,

      謝謝欣賞,中華文化源遠流長,晚輩只略知一二,也教我心存謙卑,互勉。

      刪除
  2. 呢本似係藝術圖冊多過似本書喎,d插圖真係好靚。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世純,

      古書之美實非單單筆墨所能形容,本書圖文並茂的設計真有藝術圖冊的味道。不少精美照片是藏書家韋力親自拍攝,所以我掠影數版內頁分享,希望能展現這獨特的古書之美。

      刪除
  3. 听起來似是我愛讀的書。

    回覆刪除
    回覆
    1. 嚴兄,

      的確是一次很好的閱讀體驗, 我也獲益良多...

      刪除
  4. 古色古香的書籍,確實打開了中華文化的寶藏!

    回覆刪除
    回覆
    1. Jessica,
      這寶藏也真值得我們慢慢欣賞...

      刪除
  5. 感謝奕山兄到寒舍送上新年祝賀詞,有失遠迎!

    祝奕山兄身體健康!「閱界」綻放異彩!

    回覆刪除
    回覆
    1. Jessica,
      太客氣了, 只是晚輩點點心意...
      我也祝妳生活愉快, 日日樂在其中^^!

      刪除
  6. 古書總有一份獨特的韻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基爾,
      謝謝留言, 就是這份獨特的韻味, 令人發思古之幽情。
      難得的閱讀體驗^^!

      刪除
  7. 沒想到寫小說的安妮寶貝會寫這樣的東西~~
    順道推一本
    古籍修復與裝幀
    http://product.dangdang.com/23310040.html

    回覆刪除
    回覆
    1. 子房,
      潘美娣這本「古籍修復與裝幀」看來也十分精彩, 謝謝推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