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8日 星期五

愛在136.1

書名:愛在136.1
作者:素黑
出版:知出版
年份:2013
 
愛上不應該愛的,或忽略了應該所愛的,小則破財,大則隨時可以是一場生活災難。當然甚麼是應該,甚麼是不應該,可以隨心所欲。但如果愛不能令人成長,相反是一種困局的感覺,這一種愛可能只是一種恨的倒影,又或者是表達了對自己不滿的潛意識。一切的愛其實都應該由愛惜自己開始,缺乏自愛的人,很難想像他能夠真正地愛身邊的人,積極地愛他的工作、生活。素黑這本《愛在136.1Hz》主題就是關於愛的最基本原則──「自愛」。
 
對只喜歡穿著黑色衣服的素黑,感覺是帶點玄妙的神秘,這本《愛在136.1》其中「136.1」的意思,據作者所說是一種存在於宇宙間的「振頻」(Vibrational Frequency)現象。
 
根據瑞士數學及音樂家漢斯古斯圖(Hans Cousto)於1978年發明的「宇宙八度音」(Cosmic Octave)算法,即是將行星環繞太陽公轉的周期(Planetary Cycles)頻率轉換成音頻而計算的公式結果,發現136.1Hz(赫茲)是存在於宇宙間的一種奧秘。是保持地球和宇宙穩定共存與和諧的不變定律,而136.1Hz也是人體內「心脈輪」(Chakra)對外界能夠作出最健康反應的頻率,可以令人感覺舒暢及進入心理平衡狀態,就是日常所說的心情愉快、感覺良好,提供了維繫人際關係的最佳條件。所以作者把136.1Hz稱為「愛的振頻」,也理解為宇宙間一切和諧關係的基礎。
 
以公式單位計算愛的感覺是否過於玄妙實在見仁見智,但以追求天地與內心和諧共存的前設,從自愛開始而進入天地間之內心世界,能釋放出愛的正能量讓自己健康成長,這種陳述也頗有心思。
 
關於調節內心世界的136.1Hz,作者建議可以由重組生活開始,為自愛的良好感覺作準備,其中包括自我管理的三大範圍:
 
(一)管理作息──從認真處理生活起居習慣開始,享受箇中樂趣。
 
(二)管理能量──從關注健康開始,避免虛耗身體能量,損害機能。
 
(三)管理情緒──從正面處理過去記憶,是心理健康的基礎。
 
如果有興趣嘗試以上建議,應該可以是不錯的自愛體驗。
 
在古希臘語的世界,愛以不同詞彙表達對不同情況/對象的各種感覺,例如:希臘神話中純潔的愛「ἀγάπη / agapē」;柏拉圖淨化了的愛「ἔρως / eros」;亞里士多德理解為冷靜的愛「φιλία / philia」;以及親情關懷的愛「στοργή / storge」等等,西方傳統對愛的理解可以是十分精緻。
 
可能中國人性格較為含蓄內斂,加上儒家傳統的「五倫」思想,以君臣、父子、夫婦、兄弟、朋友,等等關係而定義的感情世界,令我們對愛的理解有時甚至可以是不甚了了,而出現不少「錯愛」情況。
 
活在日漸冷漠的社會,我們對愛的感覺卻又如此渴求,應該是時候停止跟自己過不去的習慣,反思從愛惜自己開始,以正念建構生活頻譜,讓自己活在和諧的世界。
 
愛其實可以很簡單。
 


6 則留言:

  1. 這本書的見解頗為合理,似乎人際關係差的人,也是不自愛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佛爺,
      我都覺得如果想人見人愛, 車見車載, 應該首先要自愛^^!

      刪除
  2. 奕山,

    對自己好d,隨心做自己鍾意做嘅事。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世純,
      隨緣惜福, 應該就是愛的開始吧^^!

      刪除
  3. 書名吸引,起碼我想知點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卡臣,
      的確很有心思, 這也是吸引我閱讀這書的原因...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