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7日 星期二

梁(五)

「平遙古城是中國漢民族城市在明清時期的傑出範例,古城保存了其所有特徵,而且在中國歷史的發展中為人類展示了一幅非比尋常的文化、社會、經濟及宗教發展的完整畫卷。」就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對平遙古城的評價,古城於1997年被聯合國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也是中國目前唯一以整座縣城申報成功的世界文化遺產。
 
梁思成用一生時間研究中國古建築,讀《梁》的文章令人恍如進入時光隧道。身處平遙古城,看著段段像解封了的歷史,古往今來的閱讀經歷,令我對前人走過的路,更添一份敬意。
 
古城位於山西省中部,太原盆地南方,歷史可追溯至二千七百多年前西周宣王時期(約公元前827782年)為防夷族,突厥、鮮卑入侵,西周大將尹吉甫駐軍於此而開始。平遙歷史悠久,古稱「平陶」,是春秋時代晉國古邑,至北魏(約公元424年)始改稱「平遙」。大街上千年歷史的市樓,已不只是一處地標,也是一段歷史的標記。
 

古城外望,千古興亡,百年悲笑,遊走古城領略千年一嘆的感覺。認識中國古建築,了解華夏文化,讀梁思成的文章,令人印象深刻,也是這次行程的起點與終結。
 
-完-

 


如果歷史是一面鏡,我們可能只是框框內的倒影吧。

6 則留言:

  1. 我都同意卡臣所講呀,呢張係壓軸相嚟呀。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世純,
      謝謝欣賞,希望你也喜歡這些古城分享吧:-)

      刪除
  2. 照片幾乎沒有人煙,感覺真是恍若返回古代。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佛爺,
      我們都只是時光的過客...
      難以言喻的歷史感,至今印象難忘>.<!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