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4日 星期六

梁(四)

城內不少建築物仍保留完整的明、清(約公元13681911年)建築風格。城池以大街市樓為中心、小街市樓為地標,及民居小巷縱橫貫通城內格局。
 
這日早上從客棧出發,踏上千百年古街舊巷,穿梭古代建築,難言的神秘感覺。
 
余秋雨在《抱愧山西》中寫道:「在山西最紅火的年代,財富的中心並不在省會太原,而是在平遙、祁縣和太谷,其中又以平遙爲最。」這裡的寺廟、晉商、票號、鏢局,編織了段段中國縣城人文歷史故事。
 
山西簡稱晉,晉商是山西商人簡稱。平遙地處邊關地帶,所以早在元朝晉商便開始邊關貿易,把中原的產物銷往關外西域,再把西域特產引進中原銷售。明朝政局不穩期間,不少晉商又通過經營邊防軍需物資致富,令這裡成為當年富甲一方之地,各類建築處處展現了晉商獨特氣派
 
鹽在當時是生活必需品,有價有市,山西南部鹽池產鹽豐富,食鹽的貿易頻繁,為晉商累積大量財富,朝廷亦以食鹽買賣的鹽稅為主要稅收,縣署古蹟就是當年官員辦公地方。
 
道光三年(公元1823年),平遙「西裕成顏料莊」商人李大全與掌櫃雷履泰合夥創立「日昇昌票號」,開始了古代銀行業務的經營模式。

當時在北京的晉商如果要把資金運回山西,即使由鏢局押運,除了運費昂貴,途中風險亦高,於是在北京崇文門外經營顏料莊的雷履泰與附近商號議定,可以把現金交給北京的西裕成顏料莊,再把有關票據拿到平遙城內西大街的西裕成顏料莊即可提取現金。起初可算是朋友間幫忙,不收任何費用,及後不少商號發現這兌匯方法快捷方便又安全,要求匯款的商號不斷增加,亦同意支付手續費,雷履泰感到這生意大有可為,就與李大全商議結束西裕成顏料莊,由李大全出資三十萬兩白銀,雷履泰出資二萬兩白銀,合夥創立日昇昌票號,專營兌匯業務。

除了平遙及北京,全盛時期的日昇昌曾經在西安、成都、廈門、廣州、桂林、蘇州、上海、南京……等地開設分號,成為匯通天下的票號。可惜時移世易又可能離不開富不過三代的宿命,日昇昌最後於1948年正式結業,為中國近代票號史劃上句號。
 
清朝末年,山西有三十三家票號,其中二十二家設於平遙城內,而在全國各地的票號亦發展到四百多家,提供各地的朝廷官銀以至商號資金及個人的匯兌、存放業務等等。平遙曾經是全國金融業最發達的地方,對中國近代金融業發展有重要影響。今日平遙古城內的票號雖然風光不再,但景物依然值得一看。
 
隨著財富增長及經營模式發展,為了確保晉商及票號的營運安全,保鏢行業應運而生,為商人提供保安服務,所以在平遙除了看到晉商文化、票號歷史,也可以參觀各具規模的鏢局古蹟,此地特色之一。
 
在現存的鑣局古蹟當中,「華北第一鑣局」最具特色,建築格局反映鑣師行業的豪邁性格。根據歷史記載,平遙的鑣局可說是集合了全國各地的武林高手。曾獲道光皇帝賞賜黃馬褂及鏢旗一件,當年聲名遠播,外號「左二把」的鑣師左昌德,就是山西省文水縣人。除了山西,亦有從河北,河南甚至山東到平遙擔任鑣師的武林高手,說以一百就有點過份,但精通數十種兵器則算基本技能而已,鑣局其實就是另類武館。 
 
 
現在偶然還可以遇到一些鑣師後人,大多已經不再習武,但言談舉止還是看到骨子裡的氣度,平遙的鑣局傳奇就是這樣繼續流傳。

-待續-

8 則留言:

  1. 時光之旅,真係回到過去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唔使"光速"都可以時光旅行...應該是背包客的樂趣吧^.^!

      刪除
  2. 讀到一段山西的近代史,而且圖文並茂,教人非常入神.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佛爺,
      謝謝欣賞,內容大多是道聽途說的故事...希望沒錯吧:-)

      刪除
    2. 三國演義也由民間傳說寫成,你的「山西行」,也可當作為一個娓娓動聽的故事,無須深究來龍去脈。嘻嘻!

      刪除
    3. 佛爺,
      原本只想拍一些古建築照片,點知變咗好似遊記...
      劣作獻醜,多多包涵*.*!

      刪除
  3. 古色古香,畀人一種好平靜嘅感覺呀。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世純,
      一個人去旅行那種好平靜嘅感覺...真係正, 趁年青真係要走多幾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