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8日 星期日

梁(三)

據以往經驗,古城闖蕩第一日,到了城門附近一處城樓,走上城牆通道在地圖定位後,開始圍城一周觀看城內建築佈局及城外地理環境,為行程作準備。 

但其實欣賞風景應該才是真正原因。
 
明朝初年為確保縣城安全,開始修築堅固城牆,具規模的擴建始於明洪武三年(公元1370年)。城牆周邊超過6公里,高度12米,而古城面積則大約2.25平方公里。城牆內則以夯土修築,外牆再以石磚鞏固,為確保城池防衛能力,城外設有護城河,闊度和深度約為4米,令這裡成為古時最堅固的城池之一。
 

途中風雲驟變遇上一場突如其來的風雪,為古城添上一份剎那的凄美。寒風刺骨其實亦可以是一種樂趣。
 
古城設有六座城門及門樓,南北各一座,東西分別兩座,城池四角均設角樓,圖則據說參考烏龜造型設計。南門為頭,北門為尾。另外城池東西兩面設有四座甕城,象徵龜的四足,甕城亦可作戰時防禦之用。龜於古人心中乃長生之物,以龜造型設計築城,除了帶有吉祥意義,亦表達了設計者希望取其長治久安及堅固的意思。城牆上設置戰樓七十二座,垛口約三千個,是象徵孔子三千弟子,七十二位賢士,希望縣城能夠成為人才輩出之地。
 
今日置身戰樓內,在風霜雨雪中稍作休息,細聽外面風聲嘯嘯,就如百年光景重現眼前。
 
城牆遊覽後回望黃昏晚霞,經歷變幻莫測的天氣變化,印象深刻感覺其實我們都只是歷史中渺渺天地的蒼海一粟,沒甚麼大不了。
 
-待續-
 

 

6 則留言:

  1. 「烏龜造型」呢點的確有意思,除咗偶意吉祥之外,規劃起上嚟都好工整。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世純,
      讀過梁思成的書, 不難發現中國傳統建築文化從一磚一瓦到地方規劃, 都博大精深, 我只略知皮毛也嘆為觀止*.*!

      刪除
  2. 你親身去到就好啦,好係大陸戰爭片格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卡臣,
      我覺得好似上咗一日歷史堂加埋外展訓練咁過癮>.<!

      刪除
  3. 回覆
    1. 子房,
      謝謝欣賞...下次選擇冬季放大假吧,相信你也會喜歡這體驗~.~!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