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1日 星期日

梁(一)

書名:梁
作者:梁思成
出版:中國青年出版社
年份:2013

建築反映當地社會獨特的歷史、文化、地理、氣候、經濟生活……等等各樣人文風景。中國地域幅員廣闊,建築歷史源遠流長,不同省份各具特色,各處宗教建築更是人類文明寶庫。認識中國建築,了解華夏文化,讀梁思成的文章,應該錯不了。

這本《梁》的書名簡潔吸引,除了代表梁思成的故事,也令人想起建築的棟樑意思。梁思成可說是中國近代最具代表性的建築師之一,但他的才華其實不囿於建築,天安門廣場的「人民英雄紀念碑」也是他的作品,其他對古蹟保育工作的貢獻更是罄竹難書。閱讀這書令人對這位才華洋溢的文化人可有更深了解。封面上的「梁」字書法,就是由梁啟超所題,更有一脈相承的味道。

在梁思成與林徽因的一生,其中以大約15年時間,走訪國內190處地區的2,738處古建築進行研究,為後世留下珍貴資料,成為難得文化結晶,讓讀者更了解中國的社會演進過程。從石器時代的遺址研究,到新中國首都的城市規劃;從佛教傳入中國,對不同時代、地區的宗教意義,到社會生活影響等等,梁思成都以建築為人類生活的基礎為藍圖,進行詳盡記錄、分析。是明白中國從何而來的另類文化手冊。

這書源起是紀念梁思成(1901-1972)離世40周年,由梁思成晚年遺孀林洙所編。內容包括家庭照片集、建築手繪、文章,甚至私人信件等等,展現了梁思成活在大時代下的心路歷程,也表達了封面引言的意義「我唯一可以奉獻給祖國的只有我的知識」。

梁思成與林徽因於1935年《中國營造學社滙刊》合著的文章中記載「山西明代建築甚多,形形式式……未見於他處。」令我對山西省的古建築有一份莫名興趣。

曾經在華北大風雪那年,前往山西省的世界文化遺產「平遙古城」,經歷了一次寒冷的中國古建築、文化之旅,也拍了一些照片留為紀念,今日重看就如想起一段冰封了的記憶一樣。

-待續-

14 則留言:

  1. 香港有一套話劇講梁思成先生

    http://www.zuni.org.hk/new/zuni/web/default.php?cmd=performance_detail&id=27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卡臣,
      係喎,差啲唔記得..."進念"作品...正呀!

      刪除
    2. "誠意"兩個字就係我對佢地觀感:-)

      刪除
  2. 這裡是否也要提一下,梁思成是梁啟超的兒子?林徽因是中國第一位女建築師,也是中國國徽的設計者之一.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佛爺,
      謝謝補充...
      那時代的知識份子,知所為,知所不為...
      同而家啲所謂"才子"...兩回事>.<!

      刪除
  3. 奕山:

    睇你個blog,又可以學到多一點課外嘅文化知識喇。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世純,
      太客氣啦...
      不過呢本書令我想起一段關於古建築的旅程,我想搵番啲相分享吓...

      刪除
  4. 唔知有本咁o既書,有機會要睇下。
    年輕時有個荳芽夢,希望第日發左達,可以開間出版社,
    專門出版介紹中國文化藝術o既 Coffee table books.呢本算唔算呢?

    回覆刪除
  5. Hi 2chanze,
    咁就祝你早日發達, 發財立品之理想實現:-)
    其他部份唔肯定, 但係同林洙書信往來之篇幅,就真係溫馨之小品也...
    我搵緊啲舊相分享以往一段關於中國古建築之旅程, 請多多指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奕山兄,我立左品都幾耐,淨係等緊發財,唉!

      刪除
    2. Hi 2chanze,
      我覺得前輩早已心中富有,也是難得財富...:-)

      刪除
  6. 不知是不是建设者总是少数,造成“中国”或“中国人”如此神秘,基于土地上的局部深邃和肤浅,就如大部分破坏者的表里不一显得黄皮肤难以定义?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Grin.Koay
      謝謝留言...在不同的鏡子面前,我們可能同時是建設者與破壞者,但也是一念之心的映照。能夠超越時空與地域限制,國土就在我們的心中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