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0日 星期六

重溫最美古詩詞


書名:重溫最美古詩詞
作者:于丹
出版:北京聯合出版公司
年份:2012
 
林語堂於《吾國與吾民》把詩歌比喻為宗教。春花、夏蟬、秋月、冬雪;鳥語、清風、紅葉、寒夜。無不演示詩人天地情懷,而傷春悲秋之作,更是對人生的詠嘆。繁忙生活容易令人心靈麻木,生活變得粗糙,要重整生活節奏,久違了的詩詞歌賦,應該是重溫的時候了。
 
作者于丹是北京師範大學教授,以中國傳統文化研究稱譽,《于丹〈論語〉心得》被翻譯成三十多種文字於世界各地出版,銷量超過六百萬本,算是近年國內出版界的一項記錄。最近閱讀于丹以古代詩詞為題的《重溫最美古詩詞》一書,頓覺林語堂所言「生活的藝術」果然是一種境界。
 
全書分為八大篇幅:〈春風飛揚〉、〈秋思浩蕩〉、〈明月千古〉、〈斜陽晚鐘〉、〈田園林泉〉、〈登臨況味〉、〈劍長虹〉、〈詩酒流連〉。以各種詩詞印象為主題,帶領讀者穿梭時空進入古代詩畫世界。
 
例如在以秋日景色為主題的〈秋思浩蕩〉,就引用「南唐中主」李璟的山花子菡萏香銷翠葉殘,西風愁起綠波間」描述荷塘秋色。「菡萏」是古詩中荷花別稱,王國維在《人間詞話》中對此詩讚譽為「大有眾芳蕪穢,美人遲暮之感」,的確是秋日荷塘意境之作。令人想起古代詩人對荷花的描述,可謂美不勝收:
 
李商隱《贈荷花》惟有綠荷紅,卷舒開合任天真。
 
杜甫《暮春》荷香隨坐臥,湖色映晨昏。」
 
王維《臨湖亭》荷風送香氣,竹露滴清響。」
 
孟浩然《夏日南亭懷辛人》從來不著水,清淨本因心。」
 
白《別儲邕之剡中》竹色溪下綠,荷花鏡裡香。
 
可能羨慕古人的荷塘雅致,所以對荷花攝影亦興趣盎然。感覺從初夏到深秋,從絢麗到淒美,就像一首恆久不變的詩詞。荷花無言,歲月有情,寥寥數片荷塘掠影,就是重溫最美古詩詞的一份習作吧。
 


10 則留言:

  1. 紀錄了蓮花的起滅, 好嘢!

    回覆刪除
  2. 古人描寫荷花的詩詞真是很多很美,我最喜歡其中一句是李商隱《宿駱氏亭寄懷崔雍、崔袞》裏最後一句「留得枯荷聽雨聲」。後來看「紅樓夢」見曹雪芹把她改為由林黛玉所言「留得殘荷聽雨聲」,更為喜歡,兩者的描述是何等的淒美!

    您的荷花襯托出荷花詩詞的絢麗與淒美!

    回覆刪除
    回覆
    1. Jessica,
      過獎了...謝謝欣賞,真係要多謝您"提醒"我,先記得搵番啲荷花照片同呢本書...
      其實我當日係睇咗周敦頤篇"愛蓮說"..."蓮,花之君子者也..."所以影咗呢輯相,感受君子之道也...
      我都試過遇上落雨天,看見「留得殘荷聽雨聲」的詩情畫意景象...難忘>.<!

      刪除
  3. 奕山:

    呢一輯相好有生老病死嘅感覺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世純,
      荷花一生短暫卻精彩,那年我與荷花君子之交數月,也令我感受良多...
      活在當下,惜福惜緣...是我現在的心態-.-!

      刪除
  4. 有几幅係咪用反射鏡攝,有D techy,好似唔係咁夾。
    至於詩詞歌賦,就唔係我果飯。

    回覆刪除
    回覆
    1. 2chanze兄,
      謝謝指教...那日荷塘掠影偶然也會用上500mm反射鏡享受攝影樂趣,雖烈日當空,但也是一次不錯的學習經歷...
      哈,詩詞歌賦也非晚輩所長...只是在班門弄斧舒發一點感想吧了-.-!

      刪除
  5. 我知你有新帖子,但這幾天我忙於造相簿,今天才拜訪。

    文字形容得十分優美,我慢慢細嚼,才嚐到箇中滋味。從荷花中窺見人生哲理,短文而意境深長的描寫。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佛爺,
      謝謝欣賞,能夠和您分享閱讀也是我的一大樂事...
      忙於造相簿? 看來又是眼福不淺的時候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