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3日 星期六

今天(一百期)

書名:今天(一百期)
主編:北島
出版:今天文學雜誌
年份:2013

火紅年代燃燒過後的文化,化作灰燼散落尋常百姓家。197812月寒夜,一位畢業於「北京四中」的年青人趙振開,曾經當過建築工人,也當過編輯,因為對文學的興趣,在北京郊區的一間小屋,微黃昏暗燈光下,破舊油印機前,忙碌地製作他的第一份文學雜誌,以大字報形式發表,張貼在北大學生食堂,就引來不少注目,為了接觸更多讀者,這雜誌也有印刷單行本,售價五角不算便宜但也吸引不少讀者。在當時國內政治環境,這雜誌出版九期後,於198012月被查封停刊,這文學雜誌就是今天出版了一百期的《今天》。

隘的環境對這位年青人並沒有甚麼影響,繼續以文學追求理想,1989年趙振開因為支持學生運動而被迫離開中國。因為流亡海外,《今天》有機會在19905月在遙遠的挪威復刊,這年青人就是我們熟悉的詩人北島。

都說時移世易,近數十年國內形勢變化,實在超乎過往經驗所能想像。經歷展轉人生後,2007年北島定居香港並出任中文大學東亞研究中心人文學科講座教授,從此開始另一段生活,也令《今天》走進另一局面。

現在的《今天》不單著眼文學寫作,每期不同主題內容,包括社會文化、美術設計、電影藝術、戲劇、詩歌、小說、音樂、繪畫、攝影……等等各種領域,擔當了文學與其他藝術範疇的整合角色,也令讀者開了眼界。對《今天》有興趣的讀者,可到訪他的網站http://www.jintian.net/today了解更多。從查封油印雜誌停刊,海外復刊到今日的網上雜誌,閱讀《今天》已不單是閱讀一本雜誌或一篇文章,更是閱讀一段歷史,一段經歷及無數的變化,這感覺在閱讀二十一篇收錄在《今天》第一百期內,從一九九一年開始的「編者按和前言小集」時更深刻。

雖然《今天》已寄居香港,但其實他的傳奇卻一直延續,這雜誌從來沒有一處固定的編輯部,維持運作就只靠各位作者與理想的維繫,多年經歷幾許風雨,但《今天》卻一直好像無言地耕耘,他在迷失世代發出的吶喊,又的確喚醒不少沉睡了的良知。

北島曾經在紀念《今天》創刊二十五周年時表示:「二十五年以來,中國發生了前所未有的變化。和早期《今天》相比,在海外復刊的《今天》面臨著遠為複雜的局面:權力與商業化的共謀,娛樂的泡沫引導著新時代潮流,知識界在體制陷阱中犬儒化的傾向,以及漢語在解放的狂歡中分崩離析的危險。」令我想起他當年的著名詩句「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證,高尚是高尚者的墓誌銘」。

雖說時移世易,但我們現在的文化環境是否已重回三十年前,或其實我們從來都沒進步過。要批評從來都不難,但要知道自己的程度在那水平,卻從來都不易。

 
可能因為《今天》與北島,閱讀《今天》令我對北京這文化城市有一份莫名興趣,那些年首都闖蕩遊走大街小巷,對這地方多了一些認識,也對自己多了一點了解。照片順序攝於南鑼鼓巷鐘樓三輪車站七九八藝術區煙袋斜街及居處附近的路上。

16 則留言:

  1. 真慚愧,只聽過北島大名,多得你介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卡臣,
      客氣啦,我都係一時有感而發...早兩年北島返大陸參加"青海湖國際詩歌節"真係令我另眼相看*.*!

      刪除
  2. 我剩係去過南鑼鼓巷&煙袋斜街咋,不過都係夜晚去。之前諗過去埋798,最後因為太遠而冇去到。

    你係一個人去的嗎?一個人去旅行嘅感覺係點嘅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世純,
      不論新舊文化,北京都係令人增廣見聞好地方,所以我多數都係一個人去,慢慢體會當地生活...跟團或者同朋友一齊就另一種事情啦...
      一個人去旅行我覺得係認識外在世界同內心世界的一段美好時光>.<!

      刪除
    2. 去旅行我都唔會跟團,除咗交通方便一d之外,真係冇咩好處。

      一個人去旅行我真係未試過喎,我成日都驚會好悶,不過......好快可以試一次喇。 :p

      刪除
    3. 世純,
      好快可以試一次一個人去旅行? 祝開開心心,順順利利...
      期待你的分享:-)

      刪除
    4. 星期三一早出發,去3日咁大把,當係體驗吓一個人去旅行嘅感覺係點囉。 :p

      刪除
    5. 世純,
      雖然唔知你去邊,不過正所謂"山中方一日,世上萬千年"...三日感覺可以好耐...
      我當年第一次一個人去旅行,係去咗台灣...畢生難忘之事也...而家只要一想起,都即刻後生廿年>.<!

      刪除
    6. 我都係去台灣,去墾丁囉。第一次一個人去,梗係揀D難度低嘅地方先喇。

      台灣女子柔柔,講起國語嚟又嬌嗲,梗係令人一想起就後生廿年喇。 :p

      刪除
    7. 世純,
      我當年去台北市重慶南路"書局街"買書...印象中台灣人又真係好有禮貌...
      期待你的"寶島遊記"...

      刪除
  3. 你介紹的東西十分另類,猶如進入了另一個時空.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佛爺,
      哈,咁就借你個留言講多兩句先:-)
      "今天"雜誌於油麻地百老匯電影中心旁邊間KUBRICK書店有售,每本售價五十元...

      刪除
  4. 經營一本文學雜誌不是易事,能復刊真是可喜可賀!很想知「今天」的經費從何來。

    澳門有本文學雜誌辦了超過二十年,政府資助部份出版經費,但由於近排政府削減資助,令該文學雜誌出版受困!

    回覆刪除
    回覆
    1. Jessica,
      如果照第一百期內容一些分享文章咁講, 佢地咁多年來經費都係靠各界人士"捐獻"...真係服咗佢...
      澳門政府削減資助文學雜誌? 本雜誌叫乜名? 睇吓香港買唔買到先...

      刪除
    2. 奕山:

      那文學雜誌叫「澳門筆滙」,範疇不及「今天」那麼多,主要內容是小說和詩。香港好似冇得賣喎,澳門文化廣場書店有售。

      刪除
    3. Jessica,
      吓...「澳門筆滙」好有代表性,唔會停刊掛...希望澳門文化局繼續支持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