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2日 星期六

鄧小平時代

書名:鄧小平時代
作者:傅高義(Ezra F. Vogel
出版:三聯書店
年份:2013
 
作者傅高義於六十年代已在哈佛大學開始中國語言及歷史研究;七十年代出任哈佛大學東亞研究中心主任;九十年代出任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主任;現任香港中文大學中國研究服務中心顧問委員會主席。傅高義對中國近半世紀的研究,是我對《鄧小平時代》感興趣的原因之一。
 
本書於2011年分別獲得《經濟學人》、《華爾街日報》、《華盛頓郵報》、《金融時報》等推薦為最佳圖書,同年入選《紐約時報書評》編輯推薦書目,及於2012年獲得萊昂內爾蓋爾伯獎 (Lionel Gelber Prize)。各媒體對《鄧小平時代》的肯定,是我對這書感興趣的另一原因。
 
閱讀《鄧小平時代》可考慮英文版、中文繁體版及簡體版。香港繁體版由中文大學出版社出版,而國內簡體版則由北京三聯書店出版。我對國內簡體版比較感興趣,因為兩地文化差異及社會背景不同,國內版本跟香港版本的內容有若干編輯修訂,想了解兩地版本的差異及國內對這類政治題材書籍的尺度如何,是我選擇閱讀國內簡體版的原因。
 
曾經在Nothing Too Serious網誌看過一篇「《鄧小平改變中國》近三十年國史」閱讀分享,內容語重心長,掌握文本精髓,是了解本書的好材料。網誌作者把閱讀這書最大的意義一語道破:「明白中國從何而來」。關於這觀點我想應該沒甚麼補充了,有興趣的讀者可參閱上述網誌。只是除此以外,我也看到了閱讀這書的另一意義:「展現中國改革開放」。
 
傅高義在鄧小平為主線的《鄧小平時代》,以中國近代各種內憂外患事件為背景,分層展示「改革開放」結構,是閱讀過程中的深刻印象。鄧小平主導的改革開放近三十年,涉及政治、經濟、社會、外交多方面,走過千瘡百孔的歷史道路,為的就是中國未來。
 
或許一些讀者並不認同國內簡體版編輯修訂部份內文,但我認為簡體版內文改動,亦經過作者審閱、同意,保留原文主旨為原則,以配合國內社會情況,能接觸更廣泛讀者層面。而且以往一些所謂敏感題材,例如文革前後派系鬥爭前因後果,甚或八九六四事件等等,簡體版都保留了文本具體描述,可算是難得先例。所以要說簡體版是展現了國內出版尺度的一次改革開放亦不為過吧。
 
歷史從來應該是向前看,也就是「改革開放」的意義。《鄧小平時代》結合了個人傳記與宏觀大時代,對了解「中國」可有不少啟發。如果對閱讀沒興趣,這書會令人卻步,因為全書超過六十萬字,七百多頁,厚度約四厘米,拿到手上是一本實實在在的重量級著作。如果對中國有負面偏見,本書會令你看得不明不白不是味兒,傅高義花十年時間走訪各地,採訪多位中外政界人士包括異見份子,根據各種資料而整理出的分析敘述,與一些坊間流傳大相徑庭。但如果想了解中國,開啟思想空間,這書值得一讀再讀。
 
「這本書雖然名叫《鄧小平時代》,但是我要寫的其實不只一個人,而是一個時代。」--傅高義
 
後記:西安除了兵馬俑、華清池,也有一處地方值得一到。閱畢《鄧小平時代》想起在西安「七賢莊」附近的「八路軍」舊址,這裡是抗日時期的重要地標,建築物內保存了不少當年文物,牆上掛著鄧小平及劉少奇照片的房間,就記載了鄧小平一段歷史,也是令人明白中國從何而來的一處歷史建築。
 





14 則留言:

  1. 中國改革開放總設計師鄧小平,要先讓部份人富起來,令中國經濟發展急速起飛,同時貧富懸殊現象日益嚴重。

    回覆刪除
    回覆
    1. Jessica,
      國內貧富懸殊的確令人擔憂,但我相信這不只是中國問題,有關全球"堅尼系數"資料,可參閱"CIA"網頁:
      https://www.cia.gov/library/publications/the-world-factbook/fields/2172.html
      會發現不少國家,地區同樣面對貧富懸殊現象日益嚴重問題,不少人以為生活安定的新加坡,堅尼系數亦處區內高水平...不要說我們居住的香港,更是重災區-.-!

      刪除
  2. 紅塔山香煙,未嚐過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卡臣,
      我試過"中華","芙蓉王"....x.x!

      刪除
  3. 鄧小平最後都等唔到香港回歸,真係有少少可惜呀。

    紅塔山香煙,應該重口味過紅萬,食完一枝我應該會頭暈~~ :o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世純,
      的確有點可惜...但無論如何,鄧小平的心願,就要看下一代的作為了。
      其實"紅萬"都無益架...戒煙啦:-)

      刪除
    2. 奕山:

      我戒咗好耐喇,之前食都係食好淡,心癮大過煙癮。 :)

      有時,一邊抽煙、一邊思考,真係幾唔錯。

      刪除
    3. 世純,
      恭喜戒煙成功!
      我就"差唔多"成功...
      我有時睇書都會食吓"煙斗"...不過食少好多啦*.*!

      刪除
  4. 多謝奕山兄引述敝博誌。

    我寫的是隨感,可以沒規沒舉。如果是認真一點的書介,我覺得最好能補充:

    *傅高義為了取得「足本」在大陸出版,行文時已有适量遷就。可是最後仍要作出刪剪變成「潔本」上市。(希望日後能見到他有「新版補白」之類的心底話。但我相信不會有基本的改變。)
    *希望有心人能整理出「潔本」失去的部份。

    千秋功過,只可惜同代人都等不到千秋!

    回覆刪除
    回覆
    1. 2chanze前輩,謝謝補充...

      可能是為了照顧簡體字讀者市場,中大最近出版了"香港簡體版"...封面印上"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及"原文足本,未經刪剪"等賣點...但只限香港銷售,據說銷量不錯,應該是不少"自由行"捧場吧...

      茫茫人海寄居塵世能同代相逢,應該惜福,惜緣...千秋功過,就由千秋定論吧!

      刪除
  5. 貧富懸殊好過全部一齊窮.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佛爺,
      係呀,發展經濟一定會有唔小副作用,但削足求履亦肯定非上策...
      我覺得"烏托邦"只會存在於佛爺的"如來佛祖"世界...
      現實中只好"摸著石頭過河"解決問題-.-!

      刪除
    2. 美國大城市的貧民窟,晚上走入去,好難有命出來.美國每年平均有19,000人用槍自殺,12,000人死於槍殺.美國也沒法子達到烏托邦.

      刪除
  6. 佛爺,
    奇就奇在仲有人相信佢地所謂民主呢一套...
    以前"亞Song奇"都算啦...而家希望"私落單"先生吉人天相啦...
    得閒睇吓"Pelican Brief"呢本書就仲有啟發...
    真係,奇就奇在仲有人相信佢地所謂民主呢一套...
    可能我見識小...真係唔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