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日 星期日

我們為甚麼旅行

書名:我們為甚麼旅行
作者:小鵬
出版:中信出版社
年份:2012
 
生活意義各有不同,生活態度也各有不同。固執、豁達;偏激、溫馴。不同價值觀,影響著不同的生活態度。如果說出生背景經歷令成長帶著不同價值觀,其實可能個人的眼界、視野才是關鍵。
 
哲學家或社會學家所說的「自由意志」可以是「Free will」或是「Libertarianism」,但無論如何,自主思考方式應該是人類與生俱來的天賦,所以選擇畫地為牢或是增廣見聞;固步自封或是開明進取,可以是個人選擇。眼界、視野也在乎個人決定。
 
看過《我們為甚麼旅行》一書,令我有感而發。
 
作者小鵬在國內的背包客圈子不算陌生,他的背包十年》銷量超過五十萬冊,個人博客瀏覽量超過二千八百萬人次,應該算是背包客的一項記錄。
 
自從南開大學畢業後,小鵬好像從沒有正正經經地做過一份職業,只要儲備了足夠盤川便開始一段旅程。如此類推在十年時間隻身旅行超過四十個國家、地區,之後出版了背包十年》一紙風行。
 
每本遊記的內容總離不開分享經歷,只是小鵬的旅途經歷也實在豐富了一點。有享受悠閒的時光,也有疲累不堪的時間;有順利的行程,也有緊張的日子,述說各地不同風土人情,社會狀況。也看到作者面對各種處境時的處變不驚,或者處之泰然的風度,是膽子大了,也可能是眼界開了。
 
我們為甚麼旅行》文章裡有一段對話是談及人生意義:「有些是享受,有些是體驗,有些是旁觀……。」在旅途中的背包客應該更加明白這些意思,也應該學會在不同情況找到不同位置。
 
他的分享豐富了不少讀者的眼界,經過多年浪跡天涯,小鵬最近好像終於有暫時安定下來的意思,在麗江接手一家客棧經營,名為「花間分糖」開始另一段經歷,有興趣的讀者可瀏覽他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hepai
 
人生苦短,與其活在象牙塔內以憤世不滿為樂,不如放眼世界,了解世情更為實際。就如小鵬在書末所寫:「我走過,我見過,這一生,我來過。」
 

 
(照片轉載自小鵬博客

15 則留言:

  1. 讀萬卷書不如嘆萬寶路<--我小學時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卡臣,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嘆慢補路=男人成長之道也。

      刪除
  2. 很喜歡這一句「個人的眼界、視野才是關鍵」,正是人生的哲理.遇過一些教育程度不太高的人,對世事卻有著透徹的目光.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佛爺,
      所以我也越來越喜歡市井智慧的奧妙...是別具慧眼的真知灼見也:-)

      刪除
  3. 我為甚麼旅行,因為番工辛苦囉,要去外地抖一抖。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世純,
      明白...即係有錢+身痕...人之常情x.x!

      刪除
  4. 回覆
    1. 劉朗兄,
      我覺得應該是決心+恆心成就了他的故事...佩服!

      刪除
  5. 旅行可以重新認識自己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Jessica,
      謝謝留言,離開了熟悉的環境,也容易發現陌生的自我...的確是了解自己的好機會:-)

      刪除
  6. 上次回少年宮書城
    見到作者本人分享、介紹新書
    人也蠻多的
    他好像跟我差不多年紀T_T?
    現場翻了一下,覺得還是差不多的東西....
    舒國治好看多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子房,
      舒國治跟小鵬...一個台灣,一個大陸,背景不同,年齡不同,文筆跟旅行風格也不同...各有所好,很難比較...但都是我喜愛的作者-.-!

      刪除
  7. 我也想在鳳凰開家客棧, 留在古城的回憶裡。多謝分享!

    回覆刪除
  8. 我也想在鳳凰開家客棧, 留在古城的回憶裡。多謝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