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7日 星期三

總有清風

書名:總有清風
作者:地兒
出版:三聯書店
年份:2012

這日在廣州北京路步行街的「聯合書店」打書釘,也買了一些回旅舍,預備是這幾天廣州假期的精神食糧。晚上與國內朋友聊天,家事國事私事天南地北無所不談,珠江河畔對話投契至有點倦意低頭看錶已是凌晨二時,他第二日還要上班,所以只好就此作別。臨別之際朋友送上這本《總有清風》寄語書贈有緣人,閱畢後頓覺「緣」這種事情,也真太「玄」。其實這書也就是這日我想找的書,現在無意中送到我手上,惜緣好了。

這本佛理散文是內地作者地兒著作,香港讀者可能比較陌生,他是河南省作家協會會員,十七歲學始接觸佛學,之前曾經出版過一本《悠然檀香》,談的也是佛理人生。他的作品跟一般佛學書籍不同的是他不會說太多大乘、小乘,各宗各派的大道理,而是把一般日常生活遇到的事情以散文結集。作者以個人的佛家觀點分享對生活上遇到的各種狀況,讓讀者可以領略一些平日我們可能忽略了的智慧,也可能是一些難題的解脫。

全書分為五大章:「總有清風過門前」、「佛門鐘鼓」、「婚姻的花樹」、「問路白雲頭」、「這些年你教會我的事」。內容無分輕重次序,話題環繞著日常生活、工作、信仰、愛情、家庭等等。讀畢此書即使領略不到甚麼道理,也可以增加對國內社會的一點認識,也是一種趣味。

在一個消費型社會裡一般人的價值觀可能是豪華住宅,潮流衣著,講究飲食,奢華玩樂等等才是理想。然而佛家說的貪、嗔、癡也就是無盡追求的苦果源頭。作者說的隨緣並不是消極生活態度,而是因為每一份緣都得來不易,所以在隨緣之中,更應惜緣、惜物、惜福,只有學會珍惜才懂得積極,生活也過得真實,否則可能只是漂泊在虛空虛妄的花花世界紅塵上罷了。

想起在充滿囂鬧的都市,想靜靜讀一本書都好像有點奢望的時候,讀到作者在「總有清風過門前」寫道:「也計,在這個世界上,我們只有學會了野谷幽蘭的定靜,才能品味到,每一縷走過的風,其實都攜帶著清涼的滋味。」的確,這境界有點難度,但也可以是一種心態的調節吧。

作者在「永遠的弘一」文中說:「弘一大師走了,卻把美留給了人間,讓人永遠思念、懷戀;如天心圓月,如一杯香茶,朗照著、潤澤世人的心。」從一代才子李叔同出家成弘一大師,應該就是「總有清風」的寫照。追求理想生活各師各法,能夠控制自己步伐才是人格基本,漫步人生總有清風應該是錯不了。

後記:百年前民初時期的北京路是廣州著名書局街,當年中華書局就在這裡設立了廣州分局。現在舊址成為了聯合書店,樓高六層內設咖啡店及展覽館,藏書包括港、台、中外出版等等數萬冊,是近年到廣州看書的新地標。

4 則留言:

  1. 果然有緣喎,本書自動被友人送上門。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世純,
      係呀,有時命運真係好奇妙**!

      刪除
  2. 我上星期剛好路經廣州(回鄉探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卡卡,
      有無去'蓮香'飲茶...無就下次約埋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