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9日 星期六

搭車去柏林

書名:搭車去柏林
作者:劉暢
出版:花千樹
年份:2012

由開始至終結,生命就是一趟旅程。有人精彩出發,失望告終;亦有人淡然開始,卻走過精彩的旅程。如果探討生命意義是太高深,述說日常生活又太平凡,那麼兩個年青人的旅遊故事,從北京開始一路以八十多次搭便車方式,超過一萬六千多公里,經過十三個國家,最後到達德國柏林。期間經歷可說發人深省,令人反思生活態度,活著的意義。

本書作者是劉暢,但故事主人公應該是谷岳,他是這旅程的發起人,這本書可說是因他而起。開始寫這篇文章的時候,已考慮不會寫太多關於內容,因為當我閱畢這本書後,感覺這故事從開始到結尾,以及其中過程,往往都有一些出人意表的情節,所以還是留一點空間讓有興趣的讀者享受這趟旅程的樂趣吧。

話說回頭,還是要簡介一些關於兩位旅人的背景。作者劉暢是北京一位非常熱衷於攝錄文化的電影工作者,九十年代留學美國回國後,一直從事拍攝紀錄片工作。曾被Discovery Channel評為亞洲新銳導演,他的作品《勇闖天涯》紀錄了雅魯藏布江無人區、長江源頭各拉丹冬雪山,以至拉薩國境線人文風景等等,實在精彩。他與Discovery Channel合作的《Forever Beijing》更獲得「亞洲電視網最佳紀錄片獎」,所以如果說這書的內容敘述是投射出非一般旅遊書的電影感亦非過份吧。

書本內的簡介是這樣形容谷岳:「1980年生於北京。十一歲移居美國。2003年辭去工作,賣掉所有家當,從西雅圖出發到世界各地流浪。帶著一個背包、三部相機和一張單程機票,試圖離開喧囂和既定的生活,尋找生命中的真實和美麗。花了兩年零一個星期,走了十八個國家,最終回到出生地──北京。」閱後汗顏。

生命意義可說因人而異,而關於旅遊意義,市井書呆如我應該還沒了解太多,但書末一篇「寫在最後」平實地反映作者的內心世界,關於生活、旅遊、價值觀......讀來令人動容。

如果你認為旅遊是等如「享受嘆世界」,這書肯定不是你那杯茶。但如果想了解多一點北京年青人對生活的想法;認識如何享受東西文化的差異;旅遊文化可以是怎樣一回事,除了欣賞沿途風光,更可以欣賞沿途的人文風景才是正道。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到「You Tube」看看劉暢拍的一些片段:http://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B6402000EAE837B3

如果相信「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這書可以是生命裡的一次轉捩點。

9 則留言:

  1. 奕山:

    我梗係記得之前我同你討論過嘅問題喇

    yeah,恭喜晒,你終於可以用到留言功能喇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世純,
      多謝光臨...咁以後可以多多交流啦:)

      刪除
  2. 無獨有偶,柏林就是我待了八個月的地方,為何故事主人翁會選擇柏林為旅程的終點站呢?一趟旅程後他們對「旅行的意義」有何詮釋?很有興趣尋找答案,下次去誠品翻翻看^^謝謝分享好書!繼續努力呀~

    回覆刪除
  3. Fung small,
    謝謝光臨,您提及的問題在書內都有答案,希望您閱後會有共鳴吧...
    讀過您的綱誌也令我增廣見聞,謝謝分享...更感謝您的鼓勵**!

    回覆刪除
  4. 奕山: 首次在貴blog留言,請多多指教。搭車去柏林我早前好像在書局見過,不過沒有細閱。謝謝您的書評,令我認識更多。反而前數年看了lonely planet founder寫的遊記和講述成立lonely planet的經過,也是頗有啟發。
    昨天看了你給我的留言,因為正在準備功課,還沒回覆。不過香港真的頗為病態,人們仍相信最傳統的價值觀才叫穩陣……沒話說。

    回覆刪除
  5. Backpacker,
    謝謝到訪,這裡寫的只是閱讀後的片言隻語,請您多多指教才是...
    我也看過您說的這本書中文版'當我們旅行'...印象最深的是作者夫婦帶著手提打字機流浪,書內有一張照片就是作者在野外對著打字機打稿做記錄...佩服,佩服**!
    當故步自封已成為普遍現象,又真係令人幾無奈...希望更多人對閱讀有興趣,培養多一點創意思想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