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5日 星期五

香港遺民論

書名:香港遺民論
作者:陳雲
出版:次文化堂
年份:2013

華夏文化源遠流長,文字演進以形、聲、意、像為基礎。最早見於《周禮地官保氏》學說,指漢字成形基於「像形、指事、形聲、會意、轉注、假借」等準則。班固《漢書藝文志》明言此乃漢字之本,亦為華夏文化之根基。所以自甲骨文、金文以降,篆、棣、楷、草、行均以此為本,展現華夏文化之美態。

然而上世紀經歷政局動盪之後,中國文字歷史亦為之改寫,近代文字之缺失,亦反映文化失傳,令人痛心之事也。與傳統漢字比較,簡體之愛者(爱)無心;相親(亲)不見;欲聽(听)無耳;廠內(厂)掏光;小貓(猫)屬狗;義氣(义)無我;話說(说)無言;開啟(开)無門;採摘(采)無手;蕭條(肖)不分……。述說至此頓感實為彆(别)扭之事也。(註:括號內為近代中文簡體字)

本港學者陳雲學貫中西,近著《香港遺民論》旁徵博引探討國內各種問題之因果。所謂「中港差異」之源起與背景,歸根究底乃兩地文化之同途殊歸,單看文字型體已反映社會歷史與人文理念之差異,最終兩地以大不同之價值觀並存於世,各種社會問題由此而起。

憂國憂民從來都是知識份子之風骨氣節,陳雲以其獨特文學體裁道出香港華人社會,不少傳統其實為承傳華夏文化之道統。於兩地矛盾日益明顯之際,思考如何突破困局之時,應考慮復興華夏文化。而發展中華文明之路,探究祖國長治久安之法,香港以其中華文化本位而言實責無旁貸。

本書以中國歷代政治體制為藍本開始,探討國家走向共和與香港成為立憲城邦之未來。文章立論精闢發人深省,對有興趣於政治文化或文化政治的讀者而言,此書是上乘之選。書末附錄「香港古史年表──遠古至西元一八四二年」讀來趣味盎然,是了解「香港人」身份的好材料。如果還在糾纏於「中國人」或「香港人」這類問題,花點時間看看陳雲《香港遺民論》應該會有不少啟發。

8 則留言:

  1. 我剩係識睇簡體字,但係叫我寫就唔曉喇 :o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世純,
      我都係一樣,雖然我都好鍾意去'書城'買書,但係叫我寫就真係唔識啦**!

      刪除
    2. 書城嘅書真係比香港平,但係而家人民幣係咁升,計番車錢時間,真係冇乜著數。

      刪除
    3. 世純,
      而家'閱讀成本'真係越來越貴...唯有節衣縮食...心中富足好了:)

      刪除
  2. 最近看报「发现」此书,但仍未找到「免费版」。从介绍看来有很多不苟同之观,好想找来看,吠他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留言...此書我也找不到'網上版'...看來要到次文化堂網站訂購了...
      http://www.subculture.com.hk/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