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8日 星期四

一本讀懂中國文學史

書名:一本讀懂中國文學史
作者:潘步釗
出版:三聯書店
年份:2013年

政改前夕端午之時讀屈原《離騷》應節:「汨餘若將不及兮,恐年歲之不吾與。朝搴阰之木蘭兮,夕攬洲之宿莽。」古往今來日子原來都一樣的過。文人千年如一日的情懷,就是中國文學的精髓。

中國人或香港人的身分迷思是中港文化認同的差異,還是所謂「本土」因為對中國文化誤解而出現的困局,是值得思考的問題。缺乏對中國文化歷史的認識,可能就是被遺忘的關鍵。

約二百頁的《一本讀懂中國文學史》概括了中國二千年的文學歷史,以歷史中流傳的文學,展現文學中映照的歷史,文筆流暢沒有一般說教的艱澀沉悶。書中引述都是具代表性的經典文學作品,有興趣認識中國歷代詩、詞、歌、賦、散文、小說、戲曲等等,讀《一本讀懂中國文學史》可了解中國文學脈絡,值得推薦。

全書內容以時間順序編排,從先秦韻文《詩經》、《楚辭》到清代小說《紅樓夢》、戲曲《帝水花》,作者以朝代為段落間隔,述說中國文學發展背景,讓讀者沿文學之路走過歷史風景,趣味盎然。

作者在「前言」道出本書緣起:「我希望這本小書能幫助文學的入門者,特別是高中學生認識很基本的中國文學史。近年推動文學和語文課程改革,社會變化,學生似乎愈行愈遠,學校的資源角力和生態變異,讓文學課程在許多掌聲中,變得落拓顛簸。文學之謂史,令學生、初接觸文學的人視作畏途,我一直在想能寫一本輕裝的文學小史,令本來不了解文學的人讀後,對中國古典文學發展有基本掌握,而這──幾乎就是我寫這本書的全部意圖。」

作者所言的輕裝文學小史,或者就是我們「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香港動輒以文化城市自居,但本地文化質素又是甚麼光景,讀《一本讀懂中國文學史》或者會有一點溯本清源的啟示。

12 則留言:

  1. 奕山兄,
    本地文化質素又是甚麼光景?睇下最暢銷書係乜就知,又話電視劇無長進,但个个翻睇廿多年前電視劇。
    至於讀古典小說,不如由古典淫書開始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嚴兄,

      今次分享呢本書入面都有講蘭陵笑笑生的金瓶梅,不過而家啲宅男好似對古典淫書冇乜興趣...>.<!

      刪除
  2. 奕山:

    我很喜歡這一句「以歷史中流傳的文學,展現文學中映照的歷史,」。

    香港的本土意識,中史不懂,西方歷史和文化更加一竅不通,認真「本土」。嘻嘻!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佛爺,

      謝謝欣賞。關於本土,其實可一字記之若「土」... 不思進取,土頭土氣之土豪劣紳土包子是也...>.<!

      刪除
  3. 我知道屈原讓我有一天公眾假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知道屈原讓我有一天公眾假期 X 2 :p

      刪除
    2. 卡臣、世純,

      點只呀!仲有美味裹蒸粽... ^.^!

      刪除
    3. 仲有國際龍舟邀請賽,屈原成為國際屈,認真威水...^.^!

      刪除
  4. 回覆
    1. Hi Jessica,
      聞學色變=變色學民?又真係幾得人驚......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