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5日 星期六

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

書名: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
作者:村上春樹
出版:時報文化
年份:2013年

可能是個人喜好,也可能是一場誤會。總覺得村上春樹的書最吸引並不是故事內容,而是「書名」。從1979年第一本小說《聽風的歌》到《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等等,書名都算是吸引的包裝題目,如果要說故事內容,感覺或者只是東拉西扯。當神化了的品牌成了銷量保證,銷量可能只反映了消費習慣和市場策略,感覺是有點蒼白。

最近讀《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的時候,村上春樹也在談論有關香港佔中,說的不外乎是「高牆與雞蛋」故事。認為把人與人之間的和平關係隔離的高牆,是建基於「偏執、貪婪、恐懼」因素,實在令人難過。

事實究竟是誰在路上築起路障,霸佔公共地方,滅視法治精神,撕裂社會意識形態,今日這一道高牆是誰在建構?也許就是建基於「偏執、貪婪、恐懼」因素吧。村上春樹以25年前柏林圍牆倒塌一事比喻今日佔中事件,只反映了他對香港社會的認識貧乏。其實中港之間的無形「柏林圍牆」在97年香港回歸之日已經倒塌。當日這一道高牆是誰在建構?

話說回頭也莫名其妙,如果他喜歡說「高牆與雞蛋」等等良心話題,為甚麼從來不正視日本的二戰問題。如果要面對南京大屠殺、強暴慰安婦、731部隊實驗、香港淪陷、軍票賠償、侵略釣魚臺等等史實,他又會有甚麼感人偉論?

日後如果當村上春樹系列可以出現《1937年的南京日與夜》、《萬人坑旁邊的卡夫卡》、《尋找慰安婦的少女時代》、《黑太陽731與冷酷異境》、《釣魚臺森林》、《鮮血色彩的皇軍與侵略香港三年零八個月之年》等等書目,我對他的「高牆與雞蛋」或者會有點興趣。

概括《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小說內容,是講述主角尋找過往印象的經歷。一貫的情,不看沒損失,還是算吧。

實際上沒有反省而且更沒有勇氣面對現實的所謂良心發現,或者都只是在虛構一個幻想滿足自己。當然,小說可以虛構任何幻想,但現實可是另一回事。

10 則留言:

  1. 奕山:

    現在「高牆」是「佔領人士」,「雞蛋」是「普羅大眾」,「穿上春鼠」可能調轉了上下。

    另外,「一貫的『扇』情」,好似是這個「煽」.但我不知你的用意是甚麼,只是問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佛爺,

      謝謝您的指正,一時大意敬請見諒,已更正。

      另外,您的「穿上春鼠」形容一絕,好文采。其實,佔中真係關村上春事咩。不過佔中已經成為國際抽水話柄,班暴民仲以為自己揚威國際。唉……>.<!

      刪除
  2. 這本小說我有看過,舊女同學疑給自己強姦.....好迷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卡臣,

      其實我有時覺得佢仲迷離過「X-File」啲外星人。唔知佢想點。

      刪除
  3. 村上講不論雞旦是對是錯,他都会支持雞旦。咁佢洗乜了觧香港呢。反正香港、中國政府就係高牆,盲丙大學生就系雞旦,眯埋眼都係支持盲丙啦。咁大作家講呢D咪仲懶過懶人包?咁都講得出,幾時先攞到諾貝爾呢?

    不過咁,佢早期有幾本小說真係幾正:挪威森林、South of the border, west of the sun、Sputnik Sweetheart。我睇過最近期嘅海邊卡夫卡就大把暗喻、符號,我認為係太走火入魔了。

    溫馨提示:除咗你識日文,睇村上最好睇英文版,因他英語什佳,鬼佬翻譯完佢会親自 Proof-readi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嚴兄,

      吓?仲懶過懶人包?咁就真係無得頂,無話可講。佢可能係比人吹捧過度走火入魔,無陰公咯……>.<!

      刪除
  4. 「聽風的歌」這本小說幾好睇,很喜歡這書名。我的博客最初是用「聽風的歌」為博名,後來很快改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Jessica,

      最初我對他的幻想構思也有點興趣......1973年的彈珠遊戲、尋羊冒險記......但漸漸覺得似是交行貨,近年已經沒甚麼興趣。

      這本《巡禮之年》聽說日本上市一週銷售超過一百萬本,朋友送我一本。讀後令我更相信品牌效應食老本的市場策略,真係長做長有。

      刪除
  5. 奕山:

    「高牆與雞蛋」真係聽到厭,可唔可以改吓叫「高牆與龜蛋」或者係「高牆與王八蛋」呀,橫掂都係蛋啫。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世純,

      今次仲要係德國一個文學獎場合講,咁都要抽水?佔中真係關村上春事咩>.<!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