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7日 星期日

走進西藏聖山

書名:走進西藏聖山
作者:柯林施伯龍
出版:馬可孛羅文化
年份:2013年

每個人的旅程都可以有不同理由。古代唐三藏是因為取經書,馬可波羅尋找商機,利瑪竇為了傳教,達爾文是因為科學研究……。如此類推時至今日,更可以是遊學假期、工作假期、度蜜月、嘆世界、間隔年……。但其實每個旅者的心態,應該總離不開探索,追求一次對世界的探索,亦同時是對自己內心世界的探索。

從文成公主入藏與吐蕃國主松贊干布和親開始,西藏與中原天朝便開展了千多年的千絲萬縷歷史。當年的吐蕃成了今日的西藏,但時間並沒有令這個地方的文化退色,反而隨著歷史的累積,令這地方更見濃厚宗教色彩。可能因為文化差異,對生活在二十一世紀的現代人,西藏總好像有一份難以言喻的神秘感,也就是探索的吸引力。

本書作者對西藏的印象是源於父親年青時的一段經歷,也因為這依稀往事的印象,令作者決定走進西藏聖山「岡仁波齊峰」一探究竟,尋找一段日漸退色的印記。故事路徑由印度開始經過尼泊爾,穿越喜瑪拉雅山脈然後進入西藏。岡仁波齊峰在古老的傳說被稱為神聖的「須彌山」,是至高無上神祇梵天的宮殿,也因為這古老的神話,令這裡成為不少探險家目的地。

在倫敦出生的柯林施伯龍(Colin Thubron)以旅行文學見稱,曾獲得英國霍桑頓獎(Hawthornden Prize)及湯瑪士庫克旅行文學獎(Thomas Cook Travel Book Award)等等。足跡包括中東、亞洲及前蘇聯等各處地方,他在旅程中拍攝的紀錄片,曾經在英國廣播公司(BBC)播放亦受好評。本書《走進西藏聖山》(To A Mountain In Tibet)描述作者在這偏遠地方一路上的遭遇見聞,也記載了不少關於西藏的故事,讓讀者對這地方有更深入的認識,感覺就像是一次字裡行間的出走,難得的經歷。

作者開始這段旅程時曾經被嚮導好奇提問:「你為什麼在這裡,獨自旅行?」令作者一時語塞,因為他認為這是一次難以分享及非常私人的旅程。雖然最後集結成這本書,但感覺也像是在閱讀一本私人日記。

多年前我曾經前往西藏一探西藏文化風景,在行程中也遇過陌生人同樣問題「你為什麼在這裡,獨自旅行?」或者我只是想享受一趟私人時光罷了。


在前行的車廂看著一瞬即逝的流動風景,感受時空向後溜走,應該是每一位背包客都有的印象,出發西藏也是由這種感覺開始。


青藏高原是長江、黃河、瀾滄江的源頭。超過六千公里的長江水流就是由海拔四千多米崑崙山脈玉樹高原的沱沱河開始進入東海。


乘坐青藏鐵路的深刻印象,應該是從離開格爾木車站開始,列車經過崑崙山、玉珠峰、唐古拉…… 浩瀚風光,嘆為觀止。


位於海拔五千多米的唐古拉高原是青藏鐵路工程最艱巨及最高海拔路段。車廂外的空氣含氧量只有平原地區一半,夏季氣溫約零下十度,冬季氣溫可達零下四十度,列車必須以密封狀態在凍土上行駛,名副其實世紀工程。


從廣州開往拉薩的列車編號是T264,全程4,980公里途經長沙、武昌、鄭州、西安、蘭州、西寧、格爾木、那曲。似是轉眼一瞬間,原來已經過三日行程,到達了西藏拉薩。


在拉薩的日子住在色拉路,是藏民的住宅區,簡單慢活就是這裡的生活節奏。

在「小昭寺」附近的市集有一些藏民開設的茶館,在這裡消磨一個下午感受藏民生活,也可以是一種文化交流,而且羶油茶的濃味實在至今難忘。


寺院附近的轉經輪是供藏民以轉經儀式進入寺廟的路線,也是西藏獨特文化風景。


拉薩「大昭寺」是藏傳佛教最具代表的建築,藏族傳統甚至有「先有大昭寺,後有拉薩城」之說,2000年被聯合國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大昭寺內的釋迦牟尼像是當年文成公主從中原帶來,現在成為見證歷史的珍藏,每日到此參拜信眾絡繹不絕,令這裡成為信仰及社會文化中心。


大昭寺是西藏現存最完整的吐蕃時期土木建築之一,反映了千多年前的藝術風格及生活方式,經過歷代多次修建,目前佔地約二萬五千餘平方米,是藏式宗教建築典範。


這日到了建於18世紀的「羅布林卡」參觀,羅布林卡名字意思為寶貴的園林,是歷代達賴喇嘛的夏宮。這裡的建築不算宏偉,但珍藏著不少藏傳佛教文物及典籍。

置身宗教氣息濃厚的羅布林卡,在園林間的路上看見一點亮光,也似是有一點頓悟感覺,一個人在途上的安靜,或者就是禪修的一種吧。

公元641年藏王松贊干布為迎娶文成公主,在瑪布日山上修建了宏偉宮殿。「布達拉」意思是佛教聖地,從此「布達拉宮」成為了西藏宗教與政治的中心。


布達拉宮建於拉薩市內最高點,是藏民心目中聖地,於1994年被聯合國列為世界文化遺產,是旅遊西藏的重要景點。


布達拉宮由紅宮、白宮及扎廈三座建築組成,珍藏各具特色的歷代藏傳佛教文物,令人大開眼界了解西藏歷史文化。


超過海拔七千米的「念青唐古拉山」就是藏民傳說「神山聖湖」的「神山」,而「聖湖」就是位於山上海拔4,718米的「納木錯湖」,是全球海拔最高的湖泊。照片攝於從拉薩出發的登山路上。


在登山路上不少地方都可以看到這些色彩繽紛的「經幡」,是荒野中的漂亮地標,而每一面經幡上的經文隨風吹送,藏民相信是祝福的放送,可以給人帶來福氣。


從海拔5,190米高的「那根拉」高地遠望納木錯湖,路程不遠但可能是這裡空氣稀薄,容易令人感到疲倦,每一步都只可以慢動作前行。


在前往湖區的一段路是禁止行車,但有一些馬匹可供租用代步,騎在馬背上的漫漫長路,實在有點回到古代朝聖感覺。

享受經歷的磨練成為生命的層次,感受黃土地上烈日當空的寂靜,隨著呼吸聲節奏漫步,或者只有背包客才領略到旅途上此刻無價的意思。


終於到達傳說中的神山聖湖納木錯。


眼前看著遠景湖畔就是念青唐古拉,天空上的片片白雲又似在湖面不遠處輕飄。就是這樣到達目的地完成了西藏行程,也是我「走進西藏聖山」的故事。

活在當下的私人時光,應該是每個背包客都會珍惜,心態總離不開探索,追求對世界的探索,亦同時是對自己內心世界的探索。最後可能發現,我們對自己其實並不十分了解。

10 則留言:

  1. 獨自遊西藏....一個字︰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卡兄,
      型?唔敢當呀...不過當年行到我五官變形,爛身爛世好畸形咁都似係:-)

      刪除
  2. 奕山:

    你的文字真是十分優美,形容栩栩如繪,加上絢爛的照片,猶如遊歷了一次西藏。探索大地,似是尋覓人生。你這篇是哲理性的西藏遊,佩服!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佛爺,
      真係太過獎啦...只是近日看完這本書,想起過往一些經歷,分享一點感受,還要多多指教呀^.^!

      刪除
  3. 西藏我未去過,但已打算不久的將來去走一轉。

    回覆刪除
  4. Hi Coffee,
    祝行程順利,旅途愉快... 在高原地方要小心身體啊 *.*!

    回覆刪除
  5. 讀萬卷書又行萬里路, 很棒! :)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DeepC,
      謝謝留言... 我只是隨緣分享一些閱讀的印象,您不要見笑就好了^.^!

      刪除
  6. 我覺得西藏是一個神聖且神秘的地方。文章寫得很細緻,圖片美極!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Jessica,
      十分感謝您的欣賞...... 其實有時我會覺得,能夠分享自己的興趣,是一種幸福的感覺^.^!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