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2日 星期六

佔領資產

書名:佔領資產
作者:岑皓軒
出版:麒麟書業
年份:2013年

作者從上一本《劈炮吾撈》到這一本《佔領資產》的主題很相似,就是如何實現「自由」的理想。以親身經歷講述如何面對實際生活問題,內容不算複雜,道理不外乎是關於工作、秘撈、儲蓄、投資、增值,當具備一定經濟條件,就可以享受自由自在的生活。

簡單道理說來容易,但偏偏不少「月光族」生活,卻可以用「外表風光,內裡陰乾」形容。作者指出問題的基本其實是關於「心態」,工作的心態、儲蓄的心態、投資的心態,總結就是生活的態度。

建立安穩生活,就是從建立正確理財觀念開始,所謂「你不理財,財不理你」,不要以為理財是富人專利,作者認為只要有收入,就須要理財,不同收入的多寡就有不同的理財方法,否則只會「左手入,右手出」加入月光族行列。如果不幸有「酸葡萄」反應,再加上一點自卑感作怪,產生仇富心態,更可能變得缺乏上進心又憤世嫉俗,事無大小不斷為各種問題找藉口推卸責任,結論可能都是社會的錯,其實是在浪費生命虛耗光陰。所以作者除了分享各種儲蓄及投資心得,也花了不少篇幅講解他的「佔領資產」心法。

今時今日講佔領好像有點抽水成份,而且作者的實戰經驗也可能不是永遠放之四海而皆準。但無論如何,努力工作、儲蓄投資、學習增值,應該總算是正確的生活態度。活在當下說來瀟灑,但缺乏安穩的生活計劃,若果生活環境有變,就容易陷入困境,短暫的瀟灑或者只是一種逃避藉口。作者強調為長遠生活著想,我們應該及早計劃「佔領資產」為生活累積財富。

岑皓軒從《劈炮吾撈》講計劃工作,到這一本《佔領資產》講計劃退休,其實主要內容都是分享他的正面思考:「失敗的人不斷找藉口,成功的人不斷找機會」。如果希望改善生活質素,相信作者所講的「佔領資產」計劃是值得參考,從正視經濟問題開始,為自己建立自由自在的生活,應該是值得鼓勵吧。

16 則留言:

  1. 非常同意不論收入多少都要懂得理財,要有理財的意識,適當積累財富,會帶嚟安穩的感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Coffee,
      係呀!大富由天,小富由人。而且生活簡樸一點,人也輕鬆一些...^.^!

      刪除
  2. 奕山:

    這本書放諸四海皆可用.尤其是在西方世界,視胡亂消費和債台高築為常事,連政府也大量赤字預算.人人以為退休有政府養,儲蓄是多餘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佛爺,
      在過度消費社會,人也容易變得自私自利,有乜唔掂就去抽政府水...唉>.<!

      刪除
  3. 后生時享樂,老時折墮;有气力時捱騾仔,年老時舒服D。對多數人來說,其實都係先后的取捨。世间那有完美的計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嚴兄,
      在講究面子的社會,好多人都要充闊佬,攪到周身唔掂衰收尾,真係有乜謂。正所謂「好頭不如好尾」,看來「世間沒有完美計劃」也只是一些人的藉口吧了。

      刪除
    2. 我有D朋友年輕時死做,而家算退休無憂,但回望一生似乎無生活過,今天骨頭軟了,旅行都只叫無野做中揾野做。后生有本錢,亨樂,旅遊,只要不過分,才是體驗人生。唔係淨吹水,都係咁教女。一D都唔怪獸。

      刪除
    3. 嚴兄,

      所言甚是。守財奴固然可悲,大花筒亦是可憐。

      也認識一些朋友「回望一生似乎無生活過」,但其實不是經濟問題,而是性格問題。真係以宅男開始,以宅男終老,都幾無謂。

      要做到量入為出,令生活今日滿足,他日滿意,真係需要點智慧。

      十分同意只要不過分,才是體驗人生,否則人在天堂,錢在銀行,白過一生,到時無奈都無謂咯。

      刪除
  4. 回覆
    1. 卡臣,
      唉...晚輩兩袖清風,只有一室舊書。

      刪除
  5. 正常情況,我日花不過百,若政府退保計劃落實,老來都冇乜好憂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校長,
      正常情況,晚輩也日花不過百。但下星期會展書展,就應該唔得咯。
      都係架,如果政府退保計劃落實,老來都應該冇乜好憂。可以專心睇書,正呀!

      刪除
  6. 奕山:

    電視廣告成日都教下一代「正確理財觀念」喇,又有邦民女超人打怪獸,又有安信兄弟齊撐你,借錢易到極,仲易借易還添。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世純,
      吓!易借易還?乜要還架咩>.<!

      刪除
    2. 奕山:

      其實可以唔駛還o架,借落一屁股債之後申請破產,幾年後又一條好漢喇。 :)

      刪除
    3. 世純,
      香港真係發達容易,搵食難。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