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6日 星期二

徐霞客遊記(一)

書名:徐霞客遊記
作者:徐弘祖
出版:上海古籍出版社
年份:2011年

明代旅行家徐霞客(1587-1641年),名弘祖,字振之,號霞客。自幼博覽群書,鍾情國家地理學術。年少時明言「大丈夫當朝游碧海而暮宿蒼梧」大志,於二十二歲之年開始他的旅行大計。徐霞客旅行生涯歷時三十年遊走大江南北之後寫成的《徐霞客遊記》不但是記述中國名山大川地理學術的名著,更是描繪神州大地風景面貌的旅遊文學佳作。

徐霞客於三十及三十二歲之年曾兩次登上「黃山」,留下「薄海內外,無如徽之黃山,登黃山天下無山,觀止矣。」的讚嘆,所謂「五嶽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嶽。」的名句亦由此而來。

黃山位於中國安徽省,面積約1200平方公里,山脈主體以花崗岩構成,最高處蓮花峰海拔1864米。從深圳出發經過兩天行程抵達黃山市火車站,轉乘公車前往湯口鎮,開始了我的《徐霞客遊記》黃山行。

「初三日 隨樵者行,久之,越嶺二重。下而複上,又越一重。兩嶺俱峻,曰雙嶺。共十五里,過江村。二十里,抵湯口,香溪、溫泉諸水所由出者。摺而入山,沿溪漸上……。」──徐弘祖







-待續-

14 則留言:

  1. 相片是你拍的吧! 好專業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卡兄,
      今次隻身登黃山, 就是想感受徐霞客筆下的黃山意境, 這些照片希望您喜歡吧^.^!

      刪除
  2. 奕山:

    今次以黑白相片為主,有一番「老、舊」嘅味道。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世純,
      係呀! 思前想後, 總覺得今次經歷是黑白勝彩色... 而且仲有一點如夢感覺*.*!

      刪除
  3. 回覆
    1. Jessica,
      謝謝欣賞... 那刻四野無人只有迢迢流水, 那份有緣身在此山中的感覺... 無憾也^.^!

      刪除
  4. shift-tilt lens? sepia可能更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嚴兄,
      哈, 又比你睇穿我的小玩意, 真係多多指教呀*.*!

      刪除
  5. 奕山:

    如此山區也揹三腳架,認真夠恆心!小瀑布一定是用三腳架,以慢速快門來拍攝吧,對嗎?或者,你雙手好夠「定力」,半秒快門速度也可手持相機.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佛爺,
      若論「定力」一定不及佛爺...
      如此行程實腳軟手震, 氣喘如牛... 無腳架實無符之事也...
      登山攝影真係幾難頂, 但能親歷徐霞客之黃山遊記, 亦如願以償一樂也^.^!

      刪除
    2. 奕山:

      我唯一去過四川鵝眉山腳,但無登過山。但我也可想像得到,攜同攝影器材登上黃山不是輕易之旅。

      刪除
    3. 佛爺,
      趁後生仲行得走得, 真係要多啲體驗生活, 等第日老咗都無悔一生啦... 佛爺的生活體驗一定好豐富 ^.^!

      刪除
  6. 曾兩訪黃山,恨未得見奕山兄所撮之美景,觀止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劉朗兄,
      謝謝欣賞… 得知劉兄兩登黃山… 利害之事也! 佩服!!
      晚輩閱畢《徐霞客遊記》而誤打誤撞得覽美景, 實為開卷有益及幸運之事矣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