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9日 星期日

歐洲12國16天遊

書名:歐洲12國16天遊
作者:馬國明
出版:進一步多媒體
年份:2013年
 
還沒有「葉壹堂」、「誠品」的年代,那時候海運大廈有「晨衝」,旺角有「洪葉」,灣仔有「青文」和「曙光」。現在每次經過尖沙咀樂道的晨衝,都會想起當年海運大廈的晨衝,旺角的洪葉,灣仔的青文和曙光,那些年的印象都好像仿如昨日。

時代轉變是停不了的事實,也沒甚麼好唏噓,只是對於青文和曙光,還是有一份抹不去的感覺,說這兩間書店是當年不少年輕人發掘智識的啟蒙之地,應該不算過份吧。青文的羅志華於2008年因為在貨倉整理書籍時意外身故,然後青文隨即結業。而曙光的馬國明於2004年因中風關係健康欠佳,書店在2006年搞了一個告別派對之後也正式結業了。

現在的大型書店環境當然舒適、明亮、寬敞……,但就是沒有了當年這些二樓書店的親切感。種類多而選擇少可能就是企業經營的特色吧。

最近在書店看到馬國明的《歐洲12國16天遊》這本小說實在有點驚喜。不是以為這會是電視藝員馬國明寫的一本遊記,而是知道這應該是曙光書店馬國明,構思十年,歷時三年完成寫作約三十萬字的一本小說。

如果之前看過《馬國明在讀甚麼》、《路邊政治經濟學》、《全面都市化的社會》等等,應該會對這本《歐洲12國16天遊》有另一種觀感。作者以擅長的文化評論手法,把古今中外的歷史、文化、政治、社會故事,藉一次只有十九人的旅行團經歷娓娓道來。

作者安排了一次16天的歐洲旅行團,行程從英國倫敦開始,然後出發前往德國、瑞士、列茲登士頓、奧地利、匈牙利、意大利、法國、荷蘭……等12個國家,最後以返回英國結束。各位團友身份來自各行各業,性格亦各式各樣,包括書店老闆、律師、廚師、醫生、國情中心主任……等等。

行程中不少地方都有悠久歷史故事、文化背景、政治經歷等等,而構成現在歐洲的人文風景。作者藉著各團友不同性格,在身處不同地方,面對同一風景而產生不同思維的想法,其中可能也反映了不少香港人的思想,從各人對話中帶出關於中國及香港社會的的反思。作者對故事中各人物性格表達各有特色,讓讀者偶爾或有會心微笑的感覺。

以小說敘述方式的文化評論,而內容涵蓋又可以古今中外天南地北,反映了作者豁達的識見,可能這也是文化評論人寫小說的特色。閱後即使未能完全了解作者觀點與角度,但對於全書故事內容結構的精心編排,應該可以讓不同興趣的讀者都讀得過癮。

無論是對歐洲文化感興趣;想了解多一點西方宗教;比較東西方社會歷史文化差異;反思香港社會現象;甚至是打算計劃到歐洲旅遊,本書都可以從社會學角度提供不少令人感興趣的資料/故事。內容非常充實的一本小說,是馬國明多年寫作生涯中的第一本小說,也是可以令人擴闊視野的一本小說。

21 則留言:

  1. 最初睇到標題,仲以為你啱啱去完歐遊番嚟添。

    回覆刪除
  2. 卡兄,
    此乃閱讀之最高境界也^^!

    回覆刪除
  3. 奕山:

    小說,即是虛構的,但卻從旅遊中反映歐洲的文化風俗,真是甚為有創意。

    回覆刪除
  4. 佛爺,
    係呀, 馬國明博覽群書多年, 所以這本小說內容實在非常豐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奕山:

      十六天遊十二國,即是走馬看花。兼而遊完後,記憶會混浠。他仲可以寫成小說,馬國明真喺唔小嘢。

      刪除
  5. 佛爺,
    我一路睇呢本書感覺... 真真假假, 假假真真... 真的假得了, 假的真得了...
    佛爺也是博覽古今中外之仕, 一樣唔小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奕山:

      我邊有咁勤力睇書呀!發白日夢就經常有。嘻嘻!

      刪除
    2. 佛爺,
      發得夢多, 夢想成真架^^!

      刪除
  6. 奕山兄,你睇書好快,咁厚的小說咁快俾你睇晒,仲寫埋書評,我身為馬老闆學生相當慚愧,買咗都無咩睇過。之前經我讀人類學師兄推介,睇咗中大人類學教授出本Ghetto, the center of the world, Chung king mansion. 都幾好睇,我仲買一本送給一位波蘭朋友,佢之前來香港探我就係住在重慶大廈。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Backpacker,
      過獎了, 晚輩只是想起一些書店往事隨意分享...
      還要多謝你說買了這書... 提醒了我...
      你工作同返學兩樣都忙, 看書隨緣吧...
      嘩... 千萬不要慚愧, 你慚愧令我更慚愧x.x!

      刪除
  7. 另外,多謝您上次幫我,blog paper出咗成績,幾好啊。總算順利過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 你做功課咁認真又勤力, 成績當然好... 繼續努力!!
      另外, 晚輩才疏學淺, 不足掛齒... 謝謝^^!

      刪除
    2. 奕山,點講我先係晚輩,大把嘢跟你學!上次仲有好多嘢都無傾:)
      祝馬年快樂、開卷有益、身體健康、心想事成!

      刪除
    3. Backpacker,
      哈, 點都好啦... 總之祝大家今年笑口常開^^!

      刪除
    4. 奕山,最近好嗎?這個學期,我又選了馬國明的課,這次教的是文化研究中的歷史,主要探討文化研究領域內如何看歷史這件事。
      如你星期一剛好要來屯門,老師歡迎旁聽生上課的。

      刪除
    5. Hi Backpacker,
      謝謝留言, 最近較忙, 應該沒時間當旁聽生了...
      馬國明先生教文化研究中的歷史, 肯定精彩... 希望有機會向你請教吧^^!

      刪除
  8. 奕山兄別來無恙? 工作仍是忙碌+忙碌?終於捱過下學期最忙碌的日子得以喘息。閱畢你的開卷心得我也想拜讀一下馬教授的首部小說,可惜敝校圖書館此書不外借,唯有放工留在圖書館翻一翻^^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Juniva,
      都係清清靜靜過日子咁啦, 謝謝關心...
      原來大家都係剛剛忙完, 真係要好好休息吓...
      馬教授本書真係值得慢慢細讀, 剛剛比咗個電郵您...

      刪除
    2. 兩位好,其實我有呢本書。Fung Small可問我借,阿朱、小光子都買咗。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