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4日 星期日

地獄

書名:地獄(INFERNO
作者:丹布朗(Dan Brown
出版:時報文化
年份:2013
 
生命與死亡從來都是沒完沒了的話題。究竟天堂、地獄是空間、概念還是命運,形而上的問題從來只有形而上的答案,語言的局限是語言的基本。相信只有不可命題的言說,應該沒有不可言說的命題,是否簡單的善惡生死就是天堂、地獄的簡寫,也可以是沒完沒了的話題。
 
受命運眷顧的人間可以是天堂,被命運唾棄的人間可以是地獄。只是人生從來都短暫,匆匆人生如何跟永恆接軌,可能就是生命的功課。
 
這本《地獄》(INFERNO)是《達文西密碼》(The Da Vinci Code)作者丹布朗(Dan Brown)最新作品,如果喜歡《達文西密碼》,對這本《地獄》也應該不會失望。主角仍然是哈佛大學教授羅柏蘭登(Robert Langdon),而這次的故事大綱是關於全球人口增長與地球資源問題。
 
「地球的人口花了幾千年--從人類的黎明直到一八零零年代初期,才達到十億人。然後,令人震驚地,只花了大約一百年就倍增到一九二零年代的二十億人。之後,人口只花五十年又倍增到一九七零年代的四十億人。不難想像,我們很快就會達到八十億。」
 
人口急遽增長對天然資源過度開發/消耗而引發的溫室效應,可以影響到北半球溫度暖化令全球氣候反常、城市二氧化碳濃度增加、熱帶雨林消失、邊緣地區沙漠化、臭氧層損耗……等等。若果進一步考慮到受全球一體化影響的經濟發展失衡,全球財富分配只集中在小部份發達國家的一小撮人手中,最後會令世界處於甚麼景況,可以是一場噩夢,也可以是值得思考的一個問題。
 
作者以十三世紀的歐洲文學名著--但丁《神曲》為脈絡,描寫人類發展面對的困局,蘭登教授亦以《神曲》的〈地獄篇〉破解故事中的疑團,文章結構表達出節奏緊密的電影感,故事從蘭登教授在醫院甦醒後的幻覺開始……。其他內容還是讓讀者追尋吧,但這部情節刺激緊張而峰迴路轉的驚悚小說,無論是否有宗教信仰,應該都一樣看得入神。
 
如果對但丁《神曲》沒印象,看這本《地獄》也可以是一次很好的古今對照閱讀體驗。作者對人物性格的描寫,是對善惡本質的反思,道德界線的探索。古往今來人類經歷各樣發展:政治、經濟、科技、文化、學術……等等。但其實內心深處,我們可能都還是一樣的原始。

 


12 則留言:

  1. 呢本書唔喺咁易睇得明,要對西方哲學和文化有一定程度嘅理解,至可以領悟到書中嘅精髓。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佛爺,
      聽聞電影已在拍攝中, 改編後的劇本應該會大眾化一些...
      不過要等到2015年先有得睇>.<!

      刪除
  2. 看完《達文西密碼》,驚嘆如此水平作家都能賺千万,所以TVB 仍穩坐一哥。
    不過,其功能是引發我對中古文化歷史的兴趣。這就是通俗作品的作用之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嚴兄,
      沒錯, 這就是通俗作品的定位...
      也是TVB一台獨大的其中一個理由吧^^!

      刪除
  3. 思考人類的軌跡,謝謝推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劉兄,
      閱後能令人思考善惡之間的張力, 的確有意思, 謝謝欣賞^^!

      刪除
  4. 我認為「天堂、地獄」實際是什麼其實不太重要,因為以人類目前的智慧,根本沒有辦法找到答案,反而人類相信「天堂、地獄」是什麼才是重點。

    無信仰的人不相信「天堂、地獄」的存在,認為人死了便灰飛煙滅,相對地活得自由,為滿足自己的慾望而活,但遇到失意時便會內心空虛,無助感重。

    有信仰的人相信「天堂、地獄」的存在,他們相信「永生」,活著的時侯總是守著自己信仰的教條,整天害怕犯錯而上不到天堂,得不到永生。但好處是當他們遇到危難時總有一份宗教信念幫他們捱過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世純,
      如果一份信念能讓自己在世活得安樂, 心中的樂土可能就是天堂的一部份了... 至於如何得著那份信念, 就是生活的頓悟*.*!
      作為天主教徒, 我理解的就是這點點道理... 其他也沒多想了...

      刪除
  5. 地獄是一個不祥、痛苦的地方!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Jessica,
      一念天堂, 一念地獄, 以正念面對人生, 應該錯不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