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6日 星期六

香港城區設計散步

書名:香港城區設計散步
編著:香港設計中心
出版:商務印書館
年份:2012年
 
在忙碌而無聊的城市過著吵鬧而沉悶的生活,絕對可以令人意志消沉,把生活觸覺磨滅得好像從來不存在一樣。走在熟悉的街道,感覺卻又陌生得可以。雖然在這裡活上一把年紀,但對這城市的認識卻又似乏善足陳。
 
為「香港文化」定義的難度,應該不下於解釋甚麼是「後後現代主義」。如果覺得尖沙咀文化中心並不能滿足對香港文化的認知,不妨閱讀這本由「香港設計中心」編著的《香港城區設計散步》從另類角度觀賞香港文化。
 
除了設計精美是這本書的賣點,一眾本地設計師所提供的內容亦非常吸引。其中一些作者是本地大師級的精英,在《香港城區設計散步》內不是簡單講述城區設計概念,或港九新界旅遊景點介紹,而是探討各區新舊地標的文化背景與社區意義,為讀者對香港文化的認識提供了一份立體的藍圖。
 
在書內各區故事中,靳埭強以港島灣仔為主題,與讀者遊走於見證歷史的古蹟與時尚創意小店之間,感受中西共融的國際特色,體會設計與生活的緊密關連。閱讀靳埭強對區內文化歷史的介紹,感覺就是走進了一條中西古今匯聚的時光秘道中散步。
 
另一設計師陳幼堅則選擇了九龍旺角通菜街,以「金魚街」為焦點講述生活文化中的美態。在街上琳瑯滿目的水族店內欣賞充滿色彩動感的畫面,據說可以是作者尋找創作靈感的寶庫。這鬧市中的主題街道不經意地展現地道文化與生活,是遊人探索或回憶生活情趣的地方,也是集體回憶的一處重要地標。
 
在〈邁向後工業時代〉文章中,作者介紹了一間位於港島柴灣工業大廈的「神州書店」,除了見證工業大廈的變遷,也展現了本地文化生態的景況,是喜愛閱讀的朋友值得一到的地方。地址:香港柴彎利眾街40號富誠工業大廈A座23樓。
 
全書17位設計師的文章,從港九新界各區選出不同地點設計城市散步路線,以四大題目分類:「民間設計創意」;「玩樂空間藝術」;「時代變遷體驗」;「建築規劃概念」等等,分享17處散步路線的文化韻味。地區包括大澳、中環、旺角、灣仔、柴灣、香港仔、黃大仙、西貢……等等,讓讀者重拾生活觸覺感受香港地道氣息。本書篇幅有限當然未能包括港九新界所有景點,但從創意理念出發尋找香港本土文化的取態實在值得欣賞。
 
老子所言「大道隱於市」,花點時間到各區散步閒逛,從另一角度體會這都市另一面貌,也許讓我們可以重新發現久違了的生活樂趣。
 

14 則留言:

  1. 你的文字介紹可能精采過這本書的內容。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佛爺,
      太過獎了, 只是覺得這書概念很有意思, 所以分享一些感受, 謝謝欣賞^^!

      刪除
  2. 陳湘記還在嗎?

    我是老灣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劉兄,
      謝謝欣賞, 這是數年前的照片, 現在陳湘記好像搬到了克街附近, 很久沒去了... 曾經有數年時間在駱克道上學, 我也覺得近年灣仔變化很大...*.*!

      刪除
  3. 小小意見,相信多些截圖,更能帮助理解此書。
    有沒有小弟上則博文談到的九龍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嚴兄,
      謝謝賜教, 找到一張數年前的灣仔舊照也想分享, 這裡曾經是我很喜歡飲茶的酒樓, 但現已改建... 其實香港不少集體回憶的地方正慢慢消失, 真係睇得一日得一日... 這書沒提及九龍城, 是有點失望>.<!

      刪除
    2. 照片係你的?即係話呢本講影像、設計嘅書只係齋 talk?偷工減料 D噃。

      刪除
    3. 晚輩只是隨緣隨意分享一些文字與照片, 有關本書詳細內容或評價是否偷工減料, 我想還是到書局看看會比較清楚...

      刪除
  4. 開放咗自遊行之後,週街都係金舖、莎莎、電器舖lu。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世純,
      這城市的變遷有時也真令人無奈... 灣仔龍門酒樓或者你也有點印象吧*.*!

      刪除
    2. 我之前喺灣仔番工,都同D同事去過「龍門酒樓」飲過幾次茶。 :)

      刪除
    3. 係咪覺得時間過得好快呢*.*!

      刪除
  5. 台灣街道步行樂趣可大得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卡臣,
      我最鍾意去重慶南路「書局街」^^!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