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2日 星期日

淡綠生活


書名:淡綠生活
作者:陳微薇
出版:明報周刊
年份:2012

當社會文化到了一個地步,從一瓶蒸餾水到一名公司職員都可以用完即棄,在這種大環境下說環保珍惜資源、持續發展等等概念,的確有點天方夜譚感覺。但《淡綠生活》可說例外,在書店看到「《明報》叢書系列」把陳微薇的文章結集成書,我差不多毫不猶豫地買下。讀陳微薇關於環保的文章,對可持續發展的見解,每次都是一次反思的經驗。這類以環保為主題又帶點時事資訊的故事,能夠結集成書繼續流傳,也是一次可持續發展的方式吧。

如果感覺五光十色生活令人目眩,甚至有點無所適從,不妨看看《淡綠生活》說的「淡綠生活」。封面設計是以「紅白藍系列」知名的設計師又一山人作品,這次以「Pantone」色卡對照為封面設計概念,帶出了「色彩學」裡綠色的色譜多樣化,隱喻綠色生活……。話說回頭,其實只要懂得認識生活不同層次需要/須要/想要,正確掌握綠色的生活節奏,在日常普通不過的生活裡,也可以活出豐儉由人的理想舒適生活,體驗綠色生活的多樣化,更加可以認清生活的主角應該是「人」而非「物」。

在開首「自序」作者談及本書源起:「『淡綠』源於與好友談起今日香港社會的奢靡,物質極度充裕,價值卻嚴重匱乏。資本主義只講消費消費再消費,成本卻由環境埋單。……淡綠宣揚中庸之道:以科學及理智方式思索現代都市人的生活,不要炫耀消費,在無所不用其極的廣告促銷下,停一停、諗一諗。……慾望無窮,資源有限,淡綠提倡都市人可行的生活方式,與大家分享,做多做少,各自思索,各自修行。如果人生是一幅畫布,濃墨重彩式的消費模式去到極致,終會令人迷失方向,為生活添一抺淡綠,給自己透透氣,多一點心思,少一點浪費,人生一樣可以燦爛多姿。」

讀一篇充斥專有名詞學術用語的環保科學文章,平鋪直序探討資源錯配與氣候變化可以是一服催眠良藥。又或是提倡反智生活,脫離社會回歸原始的與世隔絕方式,更容易令人覺得綠色生活不切實際或高不可攀,是曲高和寡之作。而《淡綠生活》往往就是從最普通的生活場景開始,思考環保與生活關係。簡單如一杯水,作者就說出了不少習非成是的謬誤觀念。

「香港平均每年使用9.5億立方米的精水,每日人均約用了220公升,是全球第四高。」市民在習慣了自來水方便的同時,有沒有想過香港用水的質素、成本,其至規劃問題,尤其當涉及東江水的時候,不少人也喜歡以一句「我地比咗錢」為終極答案。要為環保說教,的確有點困難,但作者還是不厭其煩說著鄰近地區面對相同問題的不同答案,作為特區政府當然責無旁貸,但市民的環保意識也有反思空間吧。

香港空氣污染問題已是老生常談,如果以為香港空氣污染問題是源於珠三角工業發展,是說明了不少人的環保意識仍停留在若干年前的階段。作者在解說空氣污染問題的文章中,羅列了不少資料數據,說明香港空氣污染問題其實大部份是源於本地,香港空氣污染指數是倫敦2.7倍、紐約3倍,終於到了「超英趕美」地步。作為特區政府當然責無旁貸,但市民的環保意識也有反思空間吧。

其他文章例如關於「固廢」、「廚餘」等問題,更可說是「慘不忍睹」之作,「香港人全年浪費的食物約118萬噸,足夠一千七百萬人吃足一年。」的而且確,香港每日的廚餘,佔本地固體廢物超過四成,加速令堆填區成為重災區的原因。

另外「香港每年製造六百多萬噸垃圾,人均垃圾量更是日本和韓國的兩倍。」實在讓我們應該想想,習以為常的生活習慣是否已經到了應該重整的時刻。

還有「而全球已發展國家的人口只有20%,卻消耗了地球八成的資源。」當我們高談闊論各種「平權概念」的同時,其實是否懂得反思自己的位置及消費良心。

陳微薇的《淡綠生活》並非環保專家自嗚清高之作,只是從各種生活場景,淡淡說著綠色原是日常生活息息相關之元素,也是需要珍惜愛護的大自然元素,有興趣了解更多環保訊息的讀者可以瀏覽她的網誌:http://chanmeimai.com/wp/

草草完稿一刻正是八號風球懸掛,颱風「天兔」抵港風起雲湧之時,窗外風聲肅肅之際,感覺面對大自然力量,其實我們都渺小得不自知。如果真以為各種天然資源可以予取予攜,而妄顧環保之道,到了日後明白自作自受之時,可能為時晚矣。當過度消費成為時尚,華衣美食成為生活必需品,但藍天白雲一口清新空氣卻又變得遙不可及……。希望這不會是我們的生活寫照吧。



Holga 120wpc 6x12 wide pinhole camera 45sec / Kodak 120 Ektar 100 Film

8 則留言:

  1. 回覆
    1. 放心...郊野公園有一大班馬騮保圍家園^^!

      刪除
  2. 為咗響應減少廚餘,我決定食少d自助餐。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仲可以減肥同節省開支...一於咁話啦^^!

      刪除
  3. 十分喜歡這一句「當過度消費成為時尚,華衣美食成為生活必需品,但藍天白雲一口清新空氣卻又變得遙不可及……。」意境非常精湛。

    我最不喜歡香港的廚餘,簡直好離譜。

    回覆刪除
  4. 佛爺,
    謝謝意見...香港人"眼闊肚窄"情況嚴重...佛家所說的"因果"就是現在社會面對的環境問題...惜福,惜緣,惜物,應該錯不了^^!

    回覆刪除
  5. 在發達國家,環保是种「上了岸」的中產階級的 accessory。
    中國當年一窮二白,和今天很多非洲、拉美國家一樣。到他朝世界真的「大同」,人人中產,地球資原和污染會變成怎样。
    鄧小平當年說每年要創造出一千万新職位,方法係乜-------大力消耗資原o羅。要人權定環保?工廠唔製造我們其實無需要的東西咪 GFC o羅。
    環保是沒有解藥的死症,盡點人事,可能久延殘喘一點。

    玩移軸鏡的人都玩 Holga?真花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嚴兄,

      當資源有限而欲望無窮,然後會點都真係心中有數啦...

      如果要講康有為的大同世界,應該只能在天國實現,世上沒爭吵的過一天已算奇蹟了...

      淡綠生活當然不能普渡眾生,但如果能夠活出點點禪修,讓自己生活好過一點,也算功德無量了...

      至於..."玩移軸鏡的人都玩 Holga"...真花心? 晚輩真無言以對了, 只好繼續對攝影花心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