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日 星期五

邊城(二)




「這小城裡雖那麼安靜和平,但地方既為川東商業交易接頭處,故城外小小河街,情形卻不同了一點。也有商人落腳的客店,坐鎮不動的理髮館。此外飯店、雜貨舖、油行、鹽棧、花衣莊,莫不各有一種地位,裝點了這條河街。」
 
在故事內沈從文對這小鎮的街景描述不算多,看過《邊城》昔日這段文字,今日走進城內穿梭古街老巷,漫步這段石板路上,是另一種感覺,就像是尋找故事內的點滴。
 
百年走過這路上的痕跡,就是今日的韻味。體會一處文化,可以從體會一方歷史開始。

6 則留言:

  1. 如進入時光隧道,回到過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卡兄,
      明日登堂入室,置身古老建築,更是令人唏噓。

      刪除
  2. d相好靚呀,d古老建築更係好有味道。

    不過,古老建築內賣嘅卻係現代嘅文具玩具,可惜咗少少喎。 :o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世純,
      分享《邊城》可說罄竹難書,所以我打算以十二篇照片為主的網誌記下《邊城》印象...
      時移世易,城內居民生活同上世紀變化真係好大=.=!

      刪除
  3. 奕山兄,

    很期待你的分享鳳凰古城的遊誌, 不知是否切切實實收$148門票呢?沈從文筆中的古城現下又剩下多少昔日的情懷。零八年曾到麗江古城一遊, 還特意看一部"麗江柔軟時光"的散文。怎料日間遊人如鯽, 晚上卻播著薜凱琪的歌, 通宵達旦, 尤其深刻...實是可惜...

    我也真的打算遊鳳凰古城, 還先看看奕山兄筆下的古城再作打算..

    P.S. 相片很是不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Fung small,
      謝謝欣賞...門票是真的人民幣148,可能因為門票關係,遊人是小了很多,所以也行得輕鬆...對比沈從文筆下的邊城,可說是景物依舊,人面全非了...
      真巧合,我零八年也到了麗江一趟,印象較深是現場看了張藝謀的'麗江印象',其他印象跟您差不多...鳳凰古城規定了晚上十一時後不準用揚聲器,所以算是睡得不錯...
      還有數篇網誌記下這次'邊城'分享,希望您喜歡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