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4日 星期二

邊城(十)

在鳳凰古城把《邊城》讀完,偶爾也會想作者寫作意念。在本書的開首引言,沈從文是這樣表述:
 
「我這本書只預備給一些『本身已離開了學校,或始終就無從接近學校,還認識些中國文字,置身於文學理論、文學批評以及說謊造謠消息所達不到的那種職務上,在那個社會裡生活,而且極關心全個民族在空間與時間下所有的好處與壞處』的人去看。
 
我的讀者應是有理性,而這點理性便基於對中國現社會變動有所關心,認識這個民族的過去偉大處與目前墮落處,各在那裡很寂寞的從事與民族復興大業的人。這作品或者只能給他們一點懷古的幽情,或者只能給他們一次苦笑,或者又將給他們一個噩夢,但同時說不定,也許尚能給他們一種勇氣同信心。」
 
這就是作品令人動容之處。黃永玉曾於八十年代為鳳凰古城作畫,收錄在《逝去的風景》畫冊,表達畫家真摰的情感,為上世紀鳳凰古城留下印象。這次閱讀《邊城》後的文字分享當有不足之處,希望照片的浮光掠影能為邊城留下一點記憶吧。
 
 
 
 

10 則留言:

  1. 將入夜的景色,好浪漫喎

    回覆刪除
  2. 卡臣,
    將入夜的景色也表示'邊城'分享差不多完結,仲有兩篇...希望您喜歡吧:-)

    回覆刪除
  3. 青山綠水,香港真係搵唔到喎,唔知空氣好唔好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世純,
      我覺得天氣同埋空氣都唔錯...
      香港人多車多...有時間真係要搵地方休息一吓...

      刪除
    2. 原來奕山是攝影師,利害利害,唔怪得d相影得咁靚喇。 :)

      刪除
    3. 世純,
      無做影相好耐啦,我都'息影'咗幾年...這次因為想分享'邊城'印象,所以就拍下一些照片獻醜...多謝你欣賞:-)

      刪除
  4. 回覆
    1. 劉朗兄,
      謝謝您的欣賞...
      這是我離開攝影師工作後的第一次外影,一時技癢之作...

      刪除
  5. 奕山:

    我看不見你的照片,只感受到古城的氣魄、寧靜與和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佛爺,
      劣作分享點滴,還望多多指教,交流...

      刪除